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一样长假两种心情:沪中小学生十一前心态各异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0:06  新闻晨报

  减负后第一个国庆长假来临前,晨报对6所中小学的300多名学生作了一次问卷调查。低年级小学生和高年级初中生,给出完全不同的答案,折射出两种不同的心情。

  调查表明,超过半数小学生将外出旅游作为长假计划的首选,期待与父母、同学多一些相处,旅游、结伴游戏是他们渴望的。与小学生相比,越来越多的初中生却选择独自在家过长假,看电视、玩电脑成了初中生最乐意的选择。调查还显示,找不到玩伴是小学生在
长假的最大烦恼,而担心作业多以及父母安排过多,则是初中生的苦恼。

  小学生渴望长假,害怕孤独,而选择独处、希望自由是初中生的想法。从“害怕孤独”到“选择孤独”,是因为孩子长大了,还是因为此前的长假太少乐趣,使他们已习惯了孤独?

  小学生方阵长假最怕独自过

  现象1 放假寂寞不如上学

  一些学生成了“长假厌烦”人群,小学低年级学生中这个比率尤高。19.44%的三年级学生并不期待长假,他们选择了“一点也不喜欢放假,放假很无聊,不如去上学”这一选项。

  案例 小学三年级学生圆圆

  “我不喜欢放假,在学校可以听老师讲故事,学知识和本领,学校里还有很多小朋友陪我玩,我觉得很开心。”三年级学生圆圆告诉记者,放假在家没事干,还不如去学校上课。

  寻因:二期课改后,低年级学生的课业负担明显减轻,学校每天下午安排的许多参与性活动,也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活动。

  初中生方阵把长假留给自己

  现象2 没了伙伴没人陪玩

  调查发现,小学生不愿放假的原因主要是找不到同伴玩,在家太孤单。担心没玩伴的比例占30.31%,远超过担心父母安排培训班、请来家教上小课、走亲戚等的比例。

  案例 小学五年级学生小伟

  “平时在学校很热闹,放假少了许多朋友,多寂寞啊。再说一个人玩很没劲,父母除了让我做作业,也没安排有新意的活动。”小伟告诉记者,他以前过的长假常常只有第一天有人陪他玩,其后6天都没人和他玩。他表示,今年的长假特别希望同学们召集起来好好玩上几天,一起去游泳,去锦江乐园,去博物馆参观,如果是这样,真是太好了。

  寻因:害怕寂寞是孩子的天性,小学生尤喜欢和小伙伴一起玩,如今钢筋水泥隔绝的居住环境,使小伙伴在一个大院里玩耍嬉戏成了难事,除了校园,他们很难找到别的玩伴。

  现象3 爸爸妈妈谁能陪我

  不少小学生表示长假期间渴望得到父母陪伴,调查表明,小学生更愿得到父母的陪伴,希望父母能多陪陪自己的比例占到31.43%,高于初中生15.75%的比例。

  案例 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周

  小周告诉记者,她在长假期间最希望父母能多陪陪她,带她去游乐园玩,让她更多地感受父爱和母爱,也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我会很听话的,会在长假期间帮爸爸妈妈干家务”,她说道。

  现象4 在家待着不愿出门

  看电视、玩电脑、睡觉,最主要的计划都在家里完成。在回答“国庆长假最想做的事情”时,54%的初中生情愿留在家中,选择“在家待着,电视看过瘾,电脑游戏玩个够”的比率最高,占29.46%。选择最想出去旅游的学生仅24.58%,与小学生相比,比率下降了一半。

  案例 七年级学生杨雨帆

  “我就想打游戏!打游戏!打游戏!”七年级学生杨雨帆在调查问卷上写了三遍“打游戏”,父母只允许他在假期玩电脑网络游戏,他已1个月没摸过键盘了。像他这样明确表示长假玩游戏的并非少数,男生中尤其明显。

  在杨雨帆看来,和父母一起旅游,心情和关注的内容都不一样,除了身体疲惫,带来的兴奋度还不如一场酣畅淋漓的电脑游戏。

  现象5 担心作业不愁孤独

  面对“长假7天你最担心什么”的问题,有44.52%的初中生选择“老师布置了太多作业,根本做不完”,而担心一个人在家太孤单的只有16.90%,排在第三位,选择该项的还主要集中在预备班学生。此外,有23.97%的学生厌烦和父母一起走亲戚、串门子。

  案例 黄远华初中六年级学生

  六年级学生黄远华说,平时与同学、朋友在QQ上见的时间比放学后待在一起的时间多得多。他每周和同学踢一次球,这是他和同学为数不多的集体游戏,“孤单,没有吧,我觉得现在挺好的,没人玩我就和自己玩。”

  黄远华告诉记者,最担心的是,如果作业量不是太大,和父母走亲戚、串门子最麻烦。

  现象6 情愿独处期盼安静

  比起小学5年级学生,升入初中的学生愿一个人待着的比例陡然增加。在回答“长假我最希望和谁待在一起”时,16.4%的学生选择“其实我就想自己一个人待着”,而选择最多的是“同学”和“朋友”,只有15.75%的学生愿在假期陪父母,这个数字比小学30%愿和父母在一起的比例下降了一半。

  案例 八年级学生聂小雯

  “我就想一个人待着,啥不干也行。”聂小雯这样定义“一个人待着”。她在问题补充的空白处写了“安静、自由”。聂小雯说,终于可以不用天天看到老师和同学了,可家长长假也休息让她有点失望。“学校里老师每天说话,放学了每天同学说话,到了家里父母唠叨个不停,我谁也不想听,什么话也不想说。”

  升入初中后,经历青春期的学生自我的意识突然强烈起来。翻看这些学生选择独处的理由,“我长大了,要独立”、“父母很烦、和朋友出去又没有地方可去”之类的回答很普遍,“孤独”已成为一些学生主动的选择。

  专家建议

  专家指出从“害怕孤独”到“选择孤独”,其实符合孩子的心理发展规律。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儿童趋向害怕孤独,希望依赖大人,是儿童发展阶段所决定的。小学生的心理还没发展出自我意识,喜欢和大人在一起。青春期是确立自我统一性的时期,孩子逐渐发展了自我个性,喜欢和同龄人交往,不愿和父母待在一起。大人希望孩子不要离开自己,孩子却不希望大人碰他,这种倾向一般从初二开始明显起来。此阶段的孩子心理迅速成熟,有很强的叛逆心理,往往表现为喜欢一个人呆在房间里。

  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德研室心理教研员魏国玲: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年龄越大越喜欢一个人待着,这符合孩子的心理发展规律。1—3岁的孩子,特别是女孩子,会有一种分离痛苦,缺少对自我的认同。4—5岁的孩子开始接触外界,充满危机感,不知如何应付。6—11岁的孩子还没走出家庭,对外部世界充满了疑虑。11岁以后到了青春期,孩子会有一种闭锁心理和成人感,表现出充满独立的要求和叛逆心理。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特别在乎同龄人的评价,这是每个人自我发展的必经阶段。在这个阶段要经历4种评价的统一,即理想的我与现实的我的统一,他人评价与自我评价的统一,社会评价与自我评价的统一,以及性别角色的统一。这4种评价统一了,才能健康发展,否则就会导致自卑或自傲,而要达到统一就必须在自我认识中不断比较与反思。

  金点子一箩筐

  最具素质的点子:看动画学英语

  谈杨(延安中学西校六年级):我平时很喜欢看《哈里波特》、《狮子王》这类书,有的已经看了三四遍。我想趁国庆长假买来《哈里波特》、《狮子王》原版的动画片看看,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和听力水平。我还想和妈妈每天去小区健身室打球,争取把乒乓球学会。

  最富温情的点子:培养同学友谊

  徐晨楠(继光高级中学高一):我刚升入高一,7天长假正好给了我们一个培养同学友谊的机会。我和几个要好的同学早就商量好了,准备一块儿去拍大头照,买些自己爱看的书,唱唱卡拉OK,听说佘山有个骑马场,我们也想去尝试一下。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个更大的计划,那就是骑着自行车看看节日中的上海,我会带上相机,和同学一起走走拍拍。

  最有爱心的点子:拜访问候恩师

  吴欣迎(广灵中学六年级):我想趁国庆长假,拜访教过我的老师,或者打电话问候他们,并和小学的同学聚会,说说各自升入新学校的感受。老师给我们布置的探究型课程,也正好可以在长假里收集资料,进行调研活动。

  最具时代色彩的点子:自己开“F1”

  瞿嘉宁(育诚高级中学高二):虽然“F1”没放在“十·一”黄金周,但“十·一”是属于自己的“F1”比赛日。喜欢玩电脑的学生朋友,自己上网享受“F1”的快感,它会让你懂得,什么才是速度!

  最怀旧的点子:与儿时伙伴放风筝

  许施帆(东方中学初三):难得的国庆假期,我和爸妈要去乡下亲友家喝喜酒。趁此机会,我正好可以见见小时候的农村小伙伴,要知道,我们有好多年没见面了,要说的话一定很多,我打算和小伙伴们在田野里放风筝。

  最富亲情的点子:与父母一起游戏

  唐文英(市二中学高一):想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东方绿洲看看,听说那里有个亲子游戏项目,像攀岩、划船,好多活动哩!我还想和同学一起去陶吧做小杯子、小花瓶之类的礼物送给妈妈,她平时那么忙碌,我想在节日里给她一个惊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