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千万别恨数学 > 正文

根基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0:07  新浪教育

  如果谁胆敢说“数学真容易!”的话,恐怕会被周围的人痛殴一顿,也许还会被看做傲慢的人而受到孤立。

  我遇到的大部分学生都会感叹:“数学太难了!”在他们看来,就算自己尽力了,随着年级的升高,数学还是会变得越来越难。

  “到底谁会觉得数学简单呀!”

  不妨来思考一个问题。

  如果问初中生“5+7等于多少?5×8等于多少?”的话,谁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回答是12和40。恐怕他们还会觉得问这个题目的人奇怪呢。

  这个题目为什么简单呢?在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也是简单的吗?不是。

  大家都有因为背不出九九口诀而在别人回家的时候被留在学校里继续背诵的记忆吧?在那时候这已经算是很难的题目了。

  还有,大家之中肯定有一些人上了高中后曾给初中生解答过一次方程式。

  “喂!这个这样做不就可以了!你是木头脑袋呀?!”成了青蛙,就忘掉自己是蝌蚪的时候了,就知道一味地去斥责别人。然而,看自己现在学的数学辅导书时却还是长吁一声,叹道:“这个到底怎么做啊?”

  为什么自己学的题目总是那么难,一点儿解题的头绪都没有呢?如果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学起数学来就会容易多了。如果找不到,也就无从得知数学越学越难的理由了。

  其实答案出奇的简单。

  我们之所以在初中的时候会觉得小学的数学容易,是因为在初中学习的很多内容里,不知不觉地又把小学的数学重新学习过了。

  比如,小学时无法正确理解的负数概念,到了初中就能正确地理解了,加减法之类的题目也就简单多了。这也就意味着你已经确确实实具备了至少能解答小学题目的基本能力。

  要是能给初中生出小学的题目,给高中生出初中的题目该多好啊!然而,这是不现实的。作为高中生,如果只能很好地解答初中水平的题目是不行的,应该能从容地解答自己所在年级的题目才可以。

  怎样才能解决这一问题呢?

  初中生要对初中生必要的基础,高中生要对高中生必要的基础彻底地追根究底一番。

  这就是我一直强调的追根究底式学习法。

  如果连四则运算(+,-,×,÷)都做不好的话,初、高中的数学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学好的。还有,如果连一次函数都不知道,就算学了二次函数、三次函数也不可能真正理解,要解答这类题目等于是在挑战绝不可能的事情。

  只有地基夯实了,上面的建筑才能牢固。如果没有一个坚实的地基,那建筑只能成为豆腐渣工程。

  “哎!这谁不知道啊?当然要把基础彻底学好了!”有人可能如此反问。

  “是吗?那该怎么学才好呢?”这样一问,他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了。

  大家肯定都有认识到基础不足之后就把以前学过的东西再复习几遍,或者把以前学过的东西再翻出来看看的经历,但仅仅做到这种程度,还是不够的。

  我要向大家介绍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它是依据我所教过的学生们自己的经验总结而成的,大家很容易就能照着做,而且能看到实际成效,帮助大家切实打好基础。

  在这儿我要介绍的追根究底式学习法是一种投入很少的时间就能打牢基础的方法。

  这种追根究底式的学习结束以后,大家的实力都能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一个层次,数学也就不在话下了。

  对基础追根究底,数学会变得越来越容易。

  如果对基础置之不理,只是一味地追求进度,搞题海战术,只会越学越糟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