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部:加强国庆及近期学校幼儿园的安全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1:06  教育部

  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国庆节黄金周期间及近期学校及幼儿园的安全工作

  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事故和恶性刑事案件接连发生,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为进一步加强国庆节黄金周期间及近期学校及幼儿园的安全工作,日前,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的理念,以对党和广大师生员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国庆节日期间的安全。

  通知要求,一要在放假前对所属学校和幼儿园普遍进行一次安全专题教育。要通过学生安全须知、家长通知书等有效方式,将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学校、每一个年级、每一个班、每一个学生。学校开展的安全教育要务求实效,决不能走过场。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组织各种应急遇险的疏散和演练。要教育每个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提高自护自救能力。放假期间,中小学生出游要有家长带领,注意交通安全和餐饮卫生。地势险峻或安全措施不落实的地方不得前往,自觉远离危险区域。

  二要立即开展一次学校和幼儿园安全工作大检查。学校要认真排查学校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各种事故隐患,并逐一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特别是对重点部位、容易发生事故的环节,如学生宿舍、食堂、锅炉房、燃气设施、供电设施、仓库、实验室、阅览室、会议室、报告厅等人员集中场所或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场所,尤其要重点加强防范。发现事故隐患和苗头,必须及时整改,坚决把学校师生的伤亡事故降到最低限度。

  三要认真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应急预案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幼儿园)的领导要对安全工作负全责,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学校和学生的安全工作,确保国庆节假期安全。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确保校园和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要切实做好校园和学生安全的管理、组织、协调工作,明确各部门和学校的职责分工,尤其是领导值班、巡逻和各项安全制度保障,要做到事事有人抓,层层有人管,不留死角,不埋隐患,不留漏洞。要严格值班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学校重点要害部位,必须安排人员昼夜值班。假日期间,必须确保联络畅通,对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要及时上报,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对玩忽职守、工作不力、因管理不善,酿成重大伤亡事故的直接责任人要坚决追究责任,情节严重的要依法查处;同时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并做出相应处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