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北京白领生活调查:近九成女白领曾被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华夏时报的报道说,该报针对北京CBD白领做的一份性骚扰调查显示,大部分女性受到过性骚扰,以年轻女性为多,也有少部分男性受到过性骚扰。

  经历:85.7%的女性曾被骚扰过

  调查显示,有85.7%的女性受到过性骚扰,8%的人说不清,只有6.3%的人说自己从未
受到性骚扰。其中受到多次性骚扰的占61%,39%的人受过一次或两次性骚扰。她们的年龄绝大部分在35岁以下,其中38%年龄在25岁以下。刘女士说,她每天都要坐公交车回家,上下班时间又非常挤,所以经常有男人借着挤而故意在她身后蹭来蹭去,这种情况已有好多次了。

  女性更易受到上司骚扰

  调查还表明,年轻女性更容易受到上司骚扰。她们的年龄大部分在25岁以下,同时她们也是陌生人骚扰的对象。

  刘羽去年刚刚毕业,在一家外贸公司做总经理秘书,每次去经理办公室的时候,心里都打鼓,总经理的眼睛老盯着她的某些地方,还说些肉麻的话,有时候,她递文件给他的时候,他会故意碰她的手。最过分的一次,他在沙发上抱住她,她挣扎着出来后,就决定离开公司了。

  个案:5%的男性也有此遭遇

  与女性受到的

性骚扰相比,男性受到的性骚扰要少得多,调查显示,只有5%的男性受到过性骚扰。

  今年24岁的马先生就是其中一个,说起那次受骚扰的经历,他显得很不好意思。当时就在公交车上,人特别多,他站在靠近车门的地方,他前面有一群中年妇女,所以身体接触的情况就特别多。一个三十七八岁的女人站在他的正前方,用臀部在他前面蹭来蹭去,开始他没在意,以为是车晃动所致,后来,车停了,她还在动来动去。现在想起来还挺不舒服的。

  方式:身体骚扰多于口头

  从调查中显示,受到身体性骚扰的人多于口头性骚扰的人,占58%,有31%的人受到口头性骚扰,11%的人受到短信及其他方式的性骚扰。有42%的人同时填写了口头性骚扰和身体性骚扰。

  身体性骚扰的形式多种多样,大多数是在公交车上,借着车上人多拥挤,而进行性骚扰,有上司利用职务之便对下属进行性骚扰的,也有上司、同事、熟人之间借着酒劲进行性骚扰的。

  场所:公交车和办公室

  从调查统计看,受到性骚扰的主要场所是公交车和办公室,分别为39%和35%。

  感受:女性男性有所不同

  被性骚扰过的女性几乎有共同的感觉,她们都说,想起来就恶心,也有人感觉到恐惧,有人说恨不得把那人揪过来,抽他几个大耳光。

  而受到性骚扰的男性则说当时会显得很尴尬,心里不舒服。他们在接受采访时,比起女性,反而显得有些拘谨,而女性更为直接。(非尔)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