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行业人才透视:开放前外企圈人急不可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1:57  人才市场报

  对国内企业而言,今明两年将面临严峻考验:中国将兑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所作的承诺,在2005年底前全部开放广告市场;允许成立外商独资旅行社;全面开放零售业…… 行业的对外开放,预示着内外资企业间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事实上,许多外资企业早已按捺不住,大规模的招兵买马已然开始。

  广告业:“猎人”行动已展开

行业人才透视:开放前外企圈人急不可待

  按照我国“入世”时所作承诺,明年底将全部开放广告市场。届时,中国广告传播业的国际化程度将更高,竞争也将更趋激烈。古人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传播领域,外资大型广告公司对优秀广告人才的“猎人”行动事实上已悄然展开。

  “现在,好几个大客户在等着要人。我着急的是手里缺‘货源’!”讯达国际人才公司交流部主任魏明最近忙得团团转,记者好不容易在办公室见到他,“这几个客户都是外资广告公司,要的都是像创意总监、高级客户经理、高级公关经理这类高级人才,而且给予的薪资待遇都很高。”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全球排名前10位的广告公司已全部在中国设立了合资公司,且一直在为今后发展储备人才。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知名广告公司,奥美现在仅广告业务人员就已达150余人。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大,公司对于广告人才的招聘也将一直继续下去。

  近期招聘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对于广告人才的招聘率一直居高不下,相比去年增幅高达67%。为了尽快招到优秀人才,外资公司采取双管齐下策略,一边是向社会公开招聘,一边是猎头“暗中挖人”。

  魏明接的几个客户都已有了明确的备选目标———他们主要是一些本地广告公司中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开价年薪均在30万元以上。

  其实,外资公司重金“挖人”,看中的不仅仅是这些对象都有固定的客户群和自己的“追随者”,更主要的是,他们都具有开拓市场、挖掘潜在资源的经历。作为服务行业的广告公司,特点之一就是认人跟风。所以,高工资买来的不仅是制作风格,还有他们手中的客户。难怪广告圈内也有一句俗话:“开店不如买店,买店不如买人”。

  英时广告公司的总经理张炎直言:广告做得好,市场占有率也许会增加10%,所以出色的广告人才势必成为争抢的对象。目前最为紧缺的是那些专业化程度高、有工作经验、外语能力强的人才。

  重点关注人才:一是了解国际市场、通晓国际广告运作规则和具有较强沟通能力的人才;二是具有敏锐洞察力和市场驾驭能力的高层管理人才;三是具有整合营销、传播、策划的复合型人才;四是高层次创作设计人才;五是高层次的广告制作尤其是擅长影视广告制作的技能性人才。

  旅游业:“明征暗挖”不断加码

  随着开放时间的临近,旅游业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局面。早些日子,“来自美洲的狼”———在美国名列三甲、已有百年历史的罗森布鲁斯国际商务旅行管理有限公司已与中国康辉旅行社签定合同,合资组建一家实力雄厚的合资旅行社———新康辉旅行社,从而正式进入中国旅游市场。

  在上海,外资的进入在今年明显提速。根据我国的“入世”承诺,最近国家旅游局和商务部已经批准丽星游轮旅行社作为上海第一家外商独资旅行社。而在此之前,上海锦江BTI旅行社也已成为上海第一家外商控股的旅行社。另外,JTB等一批国外旅游公司也正在申请进入中国。

  外资旅行社的不断涌入,势必使行业内人才竞争加剧。早些时候,外资公司以各种形式介入中国市场,已经开始大规模地储备人才。与此同时,国内旅行社为赢得这场人才战的胜利同样显得“求贤若渴”:除常规的允诺加酬加薪、保证职位升迁等措施,一些股份制旅行社还慷慨大方地承诺送给应聘者一部分股份,而一些“求贤无门”的旅行社甚至开出了奖励“伯乐”的举措,每成功介绍一位人才,“伯乐”的奖金高达3000元至1万元不等。

  据康辉总社副总经理郭东杰介绍,能熟练掌握出境游团队调度、订机票、办签证、发团以及与境外旅行社联系等业务的一线操办人才,是旅行社之间“挖角”的热门人选,目前月薪普遍涨了10%以上,开价已达6000元。至于旅游线路设计人才或拥有大量客户资源的部门业务经理,开价就更高。而那些熟悉基本流程,善于处理与旅游相关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问题,谙熟各国语言、货币、法律法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行业规范,并具备与各国领事馆打交道、在异国他乡迅速处理突发事件能力的优秀人才,更是重金难求。

  重点关注人才:能熟练掌握出境游业务的经理;能从事境外游策划、项目开发和组团调度及擅长同外国领事馆打交道,具有在异国他乡迅速处理突发事件能力的导游;宾馆酒店总经理、旅行社副总经理及销售部、公关部、餐饮部、客户服务部、人事部、财务部等部门经理。

  零售业:边“圈地”边“圈人”

  对于我国零售业来说,今年更是最关键的一年。目前距12月底国内零售业彻底向外资敞开国门所剩日子已屈指可数,由此,各大零售企业均已进入人才储备的关键期。

  目前,全球50家最大的零售企业中已有近30家进入中国,对人才的需求数和提供的职位数同时呈直线上升之势。它们凭借其雄厚的品牌实力,以及一整套贴上“现代化、国际化”标签的市场战略,在急速“圈地布点”的同时,也在紧锣密鼓地“圈人”。

  前不久,沃尔玛在武汉召开专场招聘会,没想到竟引来数千名应聘者竞争,被当地人称为“行业大跳槽”。在上海,人才战的火药味似乎更浓。今年8月,家乐福、久光百货、迪卡农和太古资源等零售公司几乎同时刊登招聘广告,大规模地“招兵买马”,扩充“军队”。

  在这场人才战中,超市店长是内外资企业争抢的“关键人物”。超市大卖场店长作为成熟型高层人才,承担着贯彻执行公司总部政策和开拓当地市场的任务,对卖场的日常营运管理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据了解,为维持大卖场店长级人才的相对稳定,各家零售企业均为店长开出高价薪酬。外资超市如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开价月薪5万元;中外合资的超市,如大润发开价约3万元;国内本土超市店长每月的报酬也至少1万-2万元。

  与此同时,中高层主管的薪资与去年相比也平均上涨了10%,外资企业的区域经理年薪则逾百万元。如果是上市公司,区域老总还会被公司授予期权股份与现金花红。

  由于零售业属于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年年高涨。据悉,家乐福总部计划到2007年年底前在中国建立100家分店;本土的联华超市也计划5年内将其门店拓展到8000家;瑞典宜家则将在今后7年内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地为中心,在中国新增店铺10~12家。家乐福明确宣称,今后至少需要3500名中高级以上管理人员加盟。而宜家,未来也至少需要近万名员工。由此看来,零售业的人才大战还将继续下去。

  重点关注人才:具有多年零售业管理经验的店长及部门经理;高级采购人员;物流储运人员;生鲜部经理;懂得信息与网络管理的IT人员;质量控制人员;经验丰富的销售人员;库房管理人员。以上人员除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和能力外,还须具有独立谈判能力和良好的沟通技巧,懂电脑,能用英语会话。(梁杰)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