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关注:还“金牌苗子”享受教育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4: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陈晨曦报道:新学年开始后,北京六十六中的同学们发现,刚入校的新生中多了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乒乓小冠军。他们每天上午像普通学生一样上各门文化课,下午拿起球拍在学校体育馆里进行大强度训练。

  校长吕凤翔介绍说:“六十六中是一所区重点中学,虽然过去有开展乒乓球运动的传统,但并没有输送体育人才的任务。我在国外考察访问时,看到人家普通中学、大学培养
出不少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而我们国家的优秀运动员大都早早离开学校进入专业队,连九年义务教育都没享受完,文化底子薄,不利于一生的成长。基于这种考虑,我们在北京市教委和体育局的支持下,从今年秋天起开办第一届乒乓球特长班,这也是北京市区级重点中学第一个进行‘体教结合’探索、培养体育人才的试验班,被市有关部门确定为奥运后备人才培训基地。”

  曾在北京乒乓球队执教的关华安执掌起了这支校园球队的教鞭。关教练到日本留学过,对这种培养方式并不陌生,“在日本、美国的学校里,基本都采用这种‘体教结合’的方式,学生在接受专业训练的同时,也不影响学习课堂知识。我们以往体校模式的代价太大了,出来一个好苗子,就意味着大量的孩子被淘汰”,关教练说。

  六十六中对特长班十分重视,集中食宿,各科教师单为十几名小队员授课,对课程作了优化。下午训练结束后,孩子们还要在晚自习时段完成作业。

  两者可以兼得(编余短论)

  “鱼与熊掌不可得兼”,我们体育人才的培养似乎受这一典故的影响,许多喜爱体育、具备运动天赋的孩子常常面临两难选择——要想当冠军,就得早期专业化,不得不牺牲初中、高中的学习;要想考大学,趁早别当运动员。

  久而久之,教育系统和体育系统之间也有了一个不成文的“分工”:普通学校重点抓升学率,没有培养优秀运动员的任务;体校和运动队专抓“金牌苗子”的运动成绩提高,顾不上文化课。同样是育人,两个系统成了两股道上的车。

  早期专业化的模式,对体育人才的培养有利也有弊。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扩大体育人口的长远展望,这种模式的弊端会越来越突出。今天,像北京六十六中学这样探索体育与教育相结合培养体育竞技人才的新模式,已在许多地方开始试验。创办不久的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有句口号很得人心:上大学是我的梦想,打篮球是我的梦想,CUBA是我圆梦的地方。不断改革、探索、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倡导的精神,希望体育界和教育界携起手,共同走出一条更具生命力的体育人才培养新路。(文/小明)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