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教育部:截至9月1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73%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6:08  人民网

  在社会上很多人都在喊“大学生就业难”的情况下,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到底怎样?今天,记者从教育部、人事部、劳动保障部、团中央等部门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息:截至9月1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73 %,比去年同期增加3个百分点。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3%,本科生84%,高职(专科)生 61%,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比去年同期增加6个百分点。

  据了解,2004年全国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280万人,较去年增加68万人,增幅32%。在毕业生增量大、社会有效需求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面对今年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国务院建立了有关部门参加的部际联席会的制度,再次召开了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专门发出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为做好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奠定了基础。教育部、人事部、劳动保障部等部门从各自职能出发,全力以赴、密切配合、积极推动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从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破除障碍、拓宽渠道,全国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健全了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其中有19个省建立了地市级领导协调机制, 28个省市建立了就业工作定期报告制度和毕业生就业率公布制度。会上有关部门认为,高等学校在促进毕业生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高等学校今年普遍实施了“一把手”工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证了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早、部署早、落实早,收到了良好效果。

  加大思想教育和鼓励引导的工作力度,继续唱响到西部、到基层就业的主旋律和时代强音,是今年毕业生就业的亮点。今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招募志愿者6212人,使在西部基层从事志愿者服务的高校毕业生达到1万人,比去年增加了4000多人。有18个省市启动了地方志愿者服务项目,投入资金近7000万元,共选派了6939名志愿者在本地欠发达地区从事支农、支教、支医、扶贫等工作。很多高校反映,到西部、到东北老工业基地、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数量均有增加。仅清华大学今年就有43%的应届毕业研究生走上了国家重点单位和西部地区的工作岗位,其中签约部队的有37人,到军工企业的有92人,到西部地区工作的人有73人,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目前,全国仍有部分毕业生尚未落实工作单位,毕业生就业工作也还存在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毕业生到西部、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渠道不畅,部分高职毕业生就业难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教育部等部门正在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登记待就业毕业生的服务力度,强力推进“无障碍就业”,积极培育规范毕业生就业市场,进一步打通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的通道,千方百计解决高职毕业生就业难问题,积极推动和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王京)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