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江苏选官迈出历史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0:46  现代金报

  江苏选官迈出历史步伐

  本次选干“四大绝对看点”

  看点一:卫星电视全过程直播

  如果说以往的竞职演讲和答辩只需要面对几位评委和相关观众,那么本届公推公选的最大不同就是把“公”字进行了跨越式的延伸——通过江苏卫视的对其中一场答辩(发改委副主任职位)的全程直播,让全省乃至全国的观众都能看到最精彩的竞职过程。竞岗的是什么样的人、演讲答辩究竟是怎样进行的、试题的“庐山真面目”如何、公选干部直面镜头的状态和表现如何……所有这些问号,都将在这场直播中得到回答。

  看点二:考
生评委“与世隔离”

  组织部门在考试前对考生、评委实行了双向封闭。考生住地电视、电话切断,手机上交统一保管,并采取技术措施屏蔽手机信号。个人只允许携带换洗衣服、证件和房卡到所在房间。考生住地由省公安厅警卫局派武警值守。评委与外界的联系也予切断,上交手机,切断住地的外线电话。考试当天,在参加直播的发改委副主任竞职答辩直播中,5位候选人是按照抽签抽中的编号依次上场的,现场的评委和观众都不知道他们的姓名。而且,每一位答辩人演讲、答辩完后,立刻就被工作人员带走,安排在专门的场地休息;同样,现场9位评委的坐席卡上也没有写姓名,只有统一的评委两个字。组织部门称,这样可以杜绝一切拉关系、拉选票的可能性。

  看点三:试题24小时专人看守

  直到考试前10分钟,封闭完好的答辩试题才由专人负责开启。除了主题演讲的题目事先有所准备外,参加答辩的考生对答辩试题都是在走上演讲答辩台后才知道的,此前一无所知。

  这次公推公选答辩题由中组部考试中心命制的。中组部考试中心对命题工作很重视,事前专门派人到江苏进行调研,具体了解对有关职位人选的要求。对试题的保密措施更是周到得无以复加。9月25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派人从中组部考试中心取回答辩题,抵南京后即封闭,24小时值班看守。

  看点四:现场亮分扣人心弦

  5:20左右,参加省发改委副主任竞职的5位入围者全部结束了演讲和答辩,究竟谁能胜出?更让人倍感紧张的是,打分情况将会现场公布。演讲、答辩是分开计分的,评委现场独立打分,在演讲答辩、现场测评结束后统一亮分。与此同时,来自各相关部门的150多位测评人士也将给5个人打出名次并投票,这个名次将折算成分数,计入最后总分。

  ●主考官:好的选拔机制让人才脱颖而出(中标题)

  “主考官”一般都是和“铁面无私”挂钩的,但是担任昨日主考的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研究员却有点不同:“无私”那是自然,说“铁面”不太合适。每当一位考生上场,胡书记总是十分亲切地预祝他们取得好成绩,并提醒他们仔细答题,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在这位温文儒雅的“主考官”面前,每一位竞职者都能很快放松并进入状态。

  在答辩程序结束后,记者抓住空隙对这位“主考官”进行了采访。他说:“我已经参加了两场答辩了,明天还有一场。听完这些同志的演讲答辩,我的感受是,江苏的确人才济济!我们要实现两个率先,必须要靠人才,其中党政领导人才又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从1000多个人中选出117人参加答辩,我觉得这些同志都很优秀,一个好的选拔机制,让他们能够脱颖而出……”

  当记者询问现场答辩的5位考生有何不足之处时,胡凌云说:“他们毕竟还没有真正到相应的岗位上去,知识面和经验还需要进一步拓宽,当然我相信经验到岗位上会逐渐积累的。今天有些同志的经验就很丰富,也有的同志偏向专业性”他认为,通过现场演讲和答辩,必须体现出考生四个方面的素质:一是分析能力;二是政策理论水平;三是应变能力;四是表达能力。关于现场评分的标准问题,胡凌云介绍说,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本身有规定,即答题的要点,答题内容在要点内的,可能得分就比较高;二是专家和领导根各自的经验给出相应的评分。

  ●发改委:“一把手”眼中的“副将”

  昨日直播的是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职位竞职答辩,省发改委主任钱志新也是9位评委中的一位。这位“一把手”对自己将来的“副将”有什么样的要求和期望呢?虽然他在现场颇为低调,但还是没能拒绝记者的采访请求。“省发改委作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参考部门,要求部门负责人必须能够从宏观上把握全局,能够立足长远制定发展计划,同时也能推进大的项目建设、促进大项目的落实……”钱志新说,一个合格的发改委负责人应该通过各项工作的开展,达到宏观与微观的契合,从这一点上来“选拔”用人,才是比较全面的。

  ●省委组织部:给有志者提供机会

  江苏省公推公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奇表示,干部的成长和脱颖而出有诸多的因素,最重要的两点:必须给有志者提供公平竞争、展示才华的机会;对干部的使用必须要让广大的干部群众真正地享有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公推公选作为干部的选拔任用方式改革的探索,确实在公平竞争和扩大民主方面向前迈了一大步,从这些同志的表现来看,利用这一舞台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同时让更多的干部群众有所了解,这样选出来的干部民意好、群众认可度高,上者服众下者服气。

  ●五位入围者:公平竞争让我们无怨无悔

  每一位入围者演讲答辩完,便会被工作人员领到一个颇为隐秘的小休息室,趁着前四位在休息的空档,快报记者对他们进行了独家采访。“台上我们是竞争对手,台下我们是亲密战友。”他们如此来形容彼此。

  “现在我们已经很轻松了,”第4位出场的魏然说,“不管结果如何,关键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能上不能上,都有收获,那就是通过考试,我们的的确确感受到了一点,那就是在以后的工作中还是要多学点东西,通过考试,进一步发现了自己的薄弱环节。”第2位出场的朱晓明说:“过程有时候比结果更重要,因为这次的选拔程序非常公平,如果不上,说明自己比起别人来还有差距。”第3位出场的黄河说:“这次的选拔从公平公正的角度上看是无懈可击的,以往历次考试都没有项这次这样透明和民主。”

  据介绍,5位入围者是在当天上午8:15才拿到光秃秃一个演讲题目的,除此之外就是一沓子白纸。由于现场是封闭隔离的,他们无法与外界取得任何联系,也不能查阅任何资料,所有的数据和政策只能靠平时的积累。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