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专家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0:46  现代金报

  ●专家点评

  “直播”跨出历史性一步

  专家们对此次公推公选电视直播予以高度评价。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刘长江教授说,这等于是将公推公选的一个关键环节置于了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监督之下,江苏干部选拔制度的民主、公开、公正程度又向前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刘教授认为,电视直播的方式将对“选拔干部的人”、“被选拔的人”这两方面都起到监督、压力和促进作用。其一,对选拔干部的人而言,人们可以通过直播监督干部选拔测评的有效性。通过对考试方法、试题内容的了解,来判断它们
是否和岗位的要求相一致、设置是否科学,相关竞职者的表现是否符合评分标准,这些对“考人”的人而言是种压力;其二,“被考”的人以及所有关心此事的人,因为过程的真实性增强,他们的信心也有所增加。以前虽然也进行过公推公选,但都是封闭的,到底怎么样,却很难说清楚,或许自我感觉考得很好,但却没有上。而通过直播后,究竟谁行谁不行,一看就知道。

  提高执政能力“对民负责”

  南京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博导严强认为,江苏的公推公选以及现场直播,是地方党委贯彻党中央关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实际举措。严教授将此概括为:从“提拔”到“竞争”的巨大转变。“以前组织部门选拔干部也有公示制度,但那是少数人在选择他们认为的少数人,不能保证干部的高素质、透明度。从本届公推公选已经在报纸上公布的入围者名单、学历和简历来看,应该讲是比较公正合理的。”

  刘长江教授认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满足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要求,其中执政理念又是放在第一位的,即必须确立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如果没有这个意识,所谓的“领导能力”就会缺乏积极性和动力。而在干部选拔过程中,以什么方式任命的干部,就会影响干部“对谁负责”的问题,公推公选的是“民选”,自然也就要“对民负责”,要执政为民。

  还有不足有待改进

  严强认为,干部管理体制应有“三个口”,一是“入口”,即选拔和明确责任制等;二是“管理口”,即任期内的培训和问责制等;三是“出口”,即离任要审计等。公推公选在一定范围内增强了公平竞争程度,但还只是在“入口处”做了些改造,干部任用体制还应该进一步发展,还有进一步提高的余地。“我认为还没有非常广泛地发动,如有的学校只传达到处级干部,有些推选中,资历论、台阶论还在起作用等,要把‘有限竞争’变成‘真正竞争’,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和完善。”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