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接续国学薪火之众声喧哗:傅先生设馆授徒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1:31  燕赵都市报

  傅路江先生中医传家,自幼受家庭影响,对国学情有独钟。

  从2002年起,傅先生在石家庄市行唐县开设了一家私塾,从始至今只有9个孩子。这些孩子一直坚持到现在,效果很好,赢得了孩子家长的支持和一定的社会认同。

  私塾开设之初,行唐县教育局曾以注册不够资格为由而勒令其关闭。在傅先生不懈努力下,私塾终被认同。其间,他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郭齐家教授、台湾学者王才贵的大力支持,王先生曾亲自为其题匾“明德学堂”四个隶书大字。

  傅先生的私塾设在一所租来的院子,有自己的图书室,藏有《老子》
、《中庸》、《大学》等国学名著。他强调让孩子博览群书,背诵一些经典名著是基础,同时要求阅读一些名人传记、历史典故,要求孩子在13岁以前的总阅读量达到5万—10万字。这间私塾,也开设一些九年义务教育学习大纲要求的课程。

  傅先生说,私塾不以赢利为目的,而是一个家庭式的学习场所,目的是要回归教育的本质。

  傅先生欲通过私塾改变传统教育模式。他主张因材施教,认为每位家长都应该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教师、教材和教育方法。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还是身与心的交流。傅先生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一百个优秀的教师,也不如一份对孩子的爱心。”他呼吁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应形成呼应。

  在两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傅先生又开办了一家名为“明德幼儿智力开发园”的幼儿园,让孩子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同时把唐诗以唱词的形式编成《唐诗新唱》让孩子们学习。儿童朗读辅以动画光盘,播放经典历史典故,如《司马光砸缸》。他禁止流行歌曲进入幼儿园,经常在园中播放《春江花月夜》、《十面埋伏》、《二泉映月》等经典名曲,让孩子自幼沐浴在一种古典高雅的文化氛围里。

  傅先生的见解是:“幼儿养性”,0-3岁的孩子应该着力培养他的性情;“童蒙养正”,3-6岁的孩子思想还处在空白阶段,背诵一些经典名著,可以培养他们的正气;“少年养志”,13-18岁的少年,是人生观形成和人生道路确定的十字路口;“成人养德”,18岁以后人格基本定型。

  傅先生目前还成立了“明德识读法”推广中心,招募志愿者到各县、镇、村的幼儿园推广此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