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国学“童子功”,你补不补?(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5:06  深圳商报

  


  高楼万丈平地起 树高千丈总有根

  高楼万丈平地起,树高千丈总有根。几千年来,孔子的仁爱、屈原的忠贞、陶渊明的洒脱、魏征的正直、李白的飘逸、杜甫的沉雄,一直让国人津津乐道,为什么到了今天,年轻人居然“一怕写作文,二怕文言文”呢?黑眼睛黑
头发黄皮肤啊,如果连自己老祖宗的文化精华都弃之如敝履了,即使你能熟练地用英语读写,就有资格雀跃不已了吗?

  在印度,民间花大气力复活其梵文;在法国,政府不惜“血本”对抗英语的话语霸权。守土有责啊!中山大学中文系在学生中强化“国学”基本功的训练,使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珍惜中华文化的每一粒种子吧,只有这样,才能重续弦歌,后继有人。须牢记,我们世世代代都是中国人啊!(教师隋回)

  不求甚解读古典 就当是文化储备

  第一次教孩子读“人之初,性本善”,是带孩子外出跑步时的即兴之作,没想到孩子兴趣浓厚。我因此顺势而为,以后每天教她读5分钟。听说我在教刚学会1+1=2的孩子读《老子》,单位里不少同事摇起了头。有人认为,大多数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弄不懂“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的含义,让一个孩子读这些不可思议。还有人问:怎么能够让孩子有兴趣读呢,要不要跟他解释这些古典的含义?

  我的主张是:不求甚解大声读诵。我希望孩子读经、背书,而不要求孩子懂,也没打算去教懂孩子。将来有一天,当孩子读过的经书,和经中所谈的人、事、物“相遇”,他自然就懂了。通过这样诵读经书,我对“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句话赋予了新解:那就是“必须是自己准备十年了,才可能听到人家的话,一点就通,也才有可能胜读十年书。”而幼时所记诵的经书,正是这套准备工夫。(吕岭花园读者陈晓珊)

  现代社会需要科技人才 传统文化应该融入时代

  我们伟大的祖国有五千年的光辉灿烂文化,每个中华儿女都为之骄傲和自豪。但是,现在让我强化“国学”基本功训练,如练练毛笔书法,我确实没有时间。就算回到大学时代,我想我也不一定有时间。不要说其他的专业课,就是英语和计算机这两门必修课,已经让人筋疲力尽了。英语要天天说;计算机软件要天天跟,不然一不留神就跟不上新花样了。

  大学阶段的学习应该与时俱进,以学习现代的科学文化为主。“之乎者也”的国学大师令人钦佩,但现代社会更需要懂得高科技的现代化人才。我们的传统文化应该融入到现代文化中来,不应该独立于现代社会而独立存在。用计算机做出的各种漂亮字体,和用手写出的漂亮字体,都能体现中国文字的魅力,都能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富盈门花园读者春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