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志愿服务成为大学生就业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9 10:55  新华网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这句几十年前向中国大学生发出的号召而今逐渐成为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潮流,甚至如教育部学生司司长林蕙青所说,成为“亮点”。

  一组数字曾经令林蕙青和她的同事们担忧:今年中国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280万人,较去年增加68万人,增幅3

  2%。然而今年9月初统计的另一组数字则令她深感欣慰: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73%,比去年同期增加3个百分点,实现就业人数比去年增加56万人。

  更令她高兴的是:志愿服务成为很多中国大学生的“第一选择”。“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招募志愿者6212人,使在西部基层从事志愿者服务的高校毕业生达到1万人,比去年增加了4000多人。18个省市启动了地方志愿者服务项目,投入资金近7000万元,共选派了6939名志愿者在本地欠发达地区从事支农、支教、支医、扶贫等工作。

  很多高校反映:今年到西部、东北老工业基地及基层就业的大学毕业生数量均有增加。仅清华大学就有43%的应届毕业研究生走上了国家重点单位和西部地区的工作岗位,其中与部队签约的有37人,到军工企业的有92人,到西部地区工作的有73人,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甘肃省比去年多接收毕业生2800多人,辽宁省省内高校留在当地就业的毕业生至少比去年多6100人。她指出,毕业生就业结构发生了变化。如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比去年同期增加6个百分点;毕业生到民营企业、三资企业就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比例增加,占已就业人数的48%。

  “不论从毕业生就业的数量还是结构看,都比较充分地反映出国家发展的宏观战略、国家积极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以及毕业生就业观念的转变的重要作用。”她说。此间专家指出,中国仍有部分毕业生尚未落实工作单位,毕业生就业工作也还存在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毕业生到西部、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渠道不畅,部分高职毕业生就业难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教育部等部门正在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登记待就业毕业生的服务力度,强力推进“无障碍就业”,积极培育规范毕业生就业市场,进一步打通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的通道,千方百计解决高职毕业生就业难问题,积极推动和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吴晶)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