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东北师大研究生学制作出重大调整推行两年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9 13:57  巷报

  巷报讯(记者 刘娟) 从2004级新生开始,东北师范大学在部分学院大规模推行硕士生两年学制。这一政策推出后,很多人将这批在学制上“缩水”的研究生形象地称为“小硕”。 这是近日记者从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了解到的。

  学习时间缩短 如何保证学习质量

  这一政策的推出,引发了人们的争论和担忧。许多人提出质疑:“学习时间缩短了,质量如何能够保证?”

  该校研究生院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既要保证硕士生的培养质量,又要改变“一刀切”的三年学制,唯一的办法就是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实行“弹性学制”,即在保证30学分要求的前提下,对硕士研究生的在校学习时间不作硬性规定。“改制后的研究生培养方式,主要以课程学习为主。在培养形式上,提倡采用研讨班、专题式、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方式。”

  两届学生同时毕业 如何解决就业难题

  最令学生们担忧的是,三年学制的研究生与将两年学制的研究生一起毕业时可能面临就业高峰。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避免出现毕业时出口拥挤的现象,该校鼓励研究生以两年半为分界线,即两年学制的可以延后半年,三年学制的允许提前半年毕业。也就是说,研究生何时毕业,取决于他是否完成了相关课程、取得了足够学分以及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而不依据他在校的学习时间是否达到了规定年限。

  此类探索在我省尚属首次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东北师大进行的“弹性学制”探索在我省尚属首次,目前国内诸多高校,如吉林大学也在酝酿和征求意见当中。

  据了解,“弹性学制”是国外研究生教育非常通行的做法,美国博士生的学习时间最长可延至11年。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