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成长与梦想--写在《课堂内外》创刊25周年之际(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9 12:01  课堂内外

  


  二、成长——课堂内外的过去与现在

  被誉为青少年良师益友、家长教育顾问、老师教学助手的课堂内外,现有《课堂内外·小学版》、《课堂内外·初中版》、《课堂内外·高中版》三个版本。她创办于1979年10月,原名《科学爱好者》。在25年的发展历程中
,先后荣获“四川省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中国优秀科技期刊二等奖”、“重庆市十佳期刊”、“中国科协系统优秀期刊奖”、中国期刊方阵“双百”、“双效”期刊等荣誉称号。

  党和国家及各级领导对课堂内外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和重视。李长春、周光召、贺国强等中央领导曾先后视察课堂内外并听取汇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教育部部长周济,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教育部关工委主任邹时炎,原国家语委党组书记、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新均,原教育部副部长韦钰以及黄镇东、王鸿举、刘志忠、滕久明、邢元敏等重庆市领导曾先后视察课堂内外并指导工作;中科院院士、著名数学家杨乐,著名作家马识途、阿来等担任课堂内外顾问。

  伴随两代人成长,累计发行上亿册的《课堂内外》,目前月发行量达94.7万册,以邮局订阅和市场零售为主,读者群覆盖了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在校中小学学生,发行范围遍及全国2300多个县市。由于办刊质量高,《课堂内外》的文章经常被《读者》、《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和国内知名网络媒体转载。

  在办好期刊的同时,在教育部关工委的直接指导下,课堂内外杂志社每年还举办全国青少年读书征文及夏令营活动。自1998年以来,已连续7年成功举办了“祖国在我心中”、“光辉历程”、“我是五好小公民”、“珍爱生命 健康成长”等读书活动,累计参加学生超过1000万人次。

  随着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为适应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发展的需要,为更好地满足全国广大中小学师生不断增长的学习需求,课堂内外每年还出版《高考必读》、《重点大学报考指南》、《中考必读》、《新课堂作文丛书》等优秀教育图书60余种,年发行量超过120万册。因特网的出现,改变了人们传统的学习、工作方式。课堂内外领青少年期刊风气之先,于1999年创办了新课堂网站(www.new-class.cn),其中中小学生创新作文网、高考网、小学生英语频道、虫虫动漫工作室、期刊网络版等深受广大师生喜爱。新浪、搜狐等著名网站成为课堂内外的合作伙伴。

  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是课堂内外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近5年来,仅单独组织和举行的各种捐赠活动就达30余次,累计捐款捐物超过600万元。其中,每月向革命老区及希望工程近千所学校免费赠送期刊超过3万册、向家庭贫困的优秀学子发放高考助学金、向贫困山区孩子捐赠图书、组织专家名师到西部讲学等活动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2003年9月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课堂内外杂志社尊师重教先进单位。

  以“推进素质教育,传播科学知识,培养创新能力,注重全面发展”为办刊宗旨的课堂内外,为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于2003年3月成立了课堂内外杂志社专家编委会。教育部关工委主任邹时炎、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等任顾问,中央教科所所长朱小蔓教授担任编委会主任,全国知名专家、学者40余人出任编委。这些资深教育专家和近千名各地骨干教师组成的特约编辑队伍,是课堂内外不断进步的智力源泉和创新动力。课堂内外目前有员工127人,平均年龄30岁左右。员工中近60%来自重庆市外,90%的员工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博士2人,硕士2人,高级技术职务12人。年轻的专业化的教育出版人才队伍,是课堂内外持续高速成长的根本保证。

  在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前提下,近年来课堂内外的经济实力也大大增强。目前拥有1800M2自有产权的现代化办公楼层,总资产达2000万元。自1999年以来,五年经济规模成长了十倍。按规划,到2008年期刊月发行量将超过200万册,年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经济实力的增强,使课堂内外服务教育、回报社会的能力也进一步提高。

  现在,课堂内外杂志社已成为一个开放型、市场化的文化企业,她已从创办之初的单一媒体发展为以媒体为主的多元化的青少年产业群,创办有教育部关工委社区教育中心、重庆时代英才学校、重庆新人类科技网络公司、重庆新课堂文化传播公司、成都新课堂文化传播公司、北京时代学林文化传播公司等科研、培训和产业机构,并承担了教育部、中央教科所、北京师范大学等部分重大课题的子课题任务。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