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印度塔塔:一个值得国内厂商学习的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2 18:10  南方网-南方周末

  印度塔塔来到中国,事实上也颠覆了许多一直被奉为金科玉律的判断。而这些判断大多来自那些在国内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厂商们

  近日,华晨和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将在微型车领域合作的消息开始真实起来。9月26日,华晨中国汽车控股公司的一位人士说,印度塔塔汽车的人士将于10月下旬再次来华晨,届时彼此的合作形式将可望得到确定。

  这桩合作看起来很平常:华晨在国内汽车行业并非大腕;塔塔汽车尽管在印度举足轻重,但在国际上也非巨头。看惯国内大厂商与国际巨头的豪门盛宴后,这桩合作在业界波澜不惊。

  然而,这桩合作却值得国内厂商三思。一个在工业制造领域并不比中国强大的印度却拥有了自主研发的自主品牌。在占有了印度国内相当市场份额之后,塔塔开始了其更大范围的扩张,而中国是其中一站。尽管塔塔眼下也颇多坎坷波折,但对于正在雄心勃勃准备积累自主研发力量,不断扩张的国内厂商,塔塔也许是距离最近的榜样。

  印度塔塔进入中国

  印度塔塔汽车是印度塔塔集团旗下公司,总部在孟买。塔塔汽车是印度赫赫有名的本土汽车企业。目前包括商用车以及轿车在内,占印度市场份额近60%。目前,年销售额在30亿美元左右。

  1998年,塔塔进入轿车市场。现在已经占有印度市场15.5%的市场份额。其自主研发的Indica轿车在印度受到广泛欢迎。

  塔塔集团是印度最大的企业集团,雇佣20余万名员工,资产总额达150亿美元,涉及钢铁、茶叶、电力、汽车等诸多行业。

  据了解,在华晨股权变动之前,塔塔集团与华晨也曾有接触,并有合作意向。然而,此事后来搁浅。眼下,双方再续前缘。

  双方准备在微型车领域展开合作。合作方式有两种:本地生产或通过华晨销售进口产品。9月26日,华晨中国汽车控股公司人士说,合作方式目前尚未确定。但如果是双方合作生产的话,恐怕要在两年之后才能开始生产。

  对于塔塔而言,能够在中国生产应当是上策。因为,中国市场规模远胜印度,市场前景良好。印度的汽车年增长率约在10%左右,去年产量约100余万辆。而中国去年产量为400多万辆,数年来增长率都在25%以上。

  同时,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中国在生产环境以及配套成本方面也具有优势。因此,塔塔希望能够本地化生产的想法理在其中。塔塔汽车执行董事V.Sumantran曾说,“合作可以把我们的优势整合起来,这对大家都有好处。”

  对于华晨来说,能够引入塔塔,对其完善产品系列,增强在一些细分市场上的竞争力也有益处。此前媒体报道,塔塔将把其得意之作Indica引入中国。

  眼下,如果双方合作生产的话,势必将拿华晨金杯的资产进行。但估计也将遇到不少障碍。最大的难题将是如何得到中央政府的许可,料定这也是双方目前表态谨慎的原因。

  国内厂商的汗颜之处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塔塔的进入无法激起多大的浪花,这里早已是阔佬们游戏的地方。但对于国内的汽车厂商而言,塔塔或许让他们有汗颜之处。

  塔塔汽车成立于1945年。起初与国外厂商合作。1969年独立设计开发商用车。1998年推出印度第一款自主研发的轿车品牌Indica。

  随即,塔塔开始其国际化的道路。今年3月,塔塔收购大宇商用车公司。3个月后,塔塔就在大宇商用车公司推出新产品,并且打开了韩国的大门。众所周知,韩国是国外汽车厂商最难进入的国家。

  上汽集团也部分参与了大宇的收购过程。但只是跟随通用汽车,买了部分股权。仅此而已的合作,在国内业界已经作为国际化的典范。

  事实上,塔塔的国际化步伐算不上顺利。其曾经选择伊朗投资,但后来退出。为了进军英国市场,塔塔选择了与MG罗孚合作。双方约定,5年内由MG罗孚卖10万辆塔塔生产的轿车。但双方合作并不顺利。媒体透露,是因为塔塔汽车存在质量方面问题以及提供市场销售支持太少。9月初,塔塔公司人士说,“此时最及时、最有效的解决方法就是有尊严地‘分手’”。

  无论塔塔的国际化未来如何,但其底线能做到“有尊严地分手”。而尊严来自自信。自信源于自主的能力。尽管进入轿车行业时间很短,但塔塔能够通过各种方式积累自己的自主开发能力,最终拥有了自主品牌的轿车,而且拥有了比较高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在印度也有国外汽车巨头开设的公司。这意味着,塔塔的自主品牌在印度能与国际汽车厂商有一拼,至少从市场份额能得到这样的结论。

  反观国内大的汽车企业,不断强调自主开发的难度如何大,投入如何大,要等待多少年后才可能会略有小成。或有言,要等到市场规模有多么庞大才可能真正出现自主研发的轿车云云。结果至今,尽管也有自主品牌,但研发实力恐怕与塔塔相比尚有差距。对于合资企业而言,“有尊严地分手”恐怕更是想都不敢想的问题。当然,我们也愿意看到双方合作越来越愉快。

  塔塔带来了什么

  塔塔进入中国,未必一定能有美好的前程。尽管如此,塔塔的进入还是值得国内汽车厂商反思多多。

  从销售额以及净利润而言,国内有不少厂商比塔塔汽车要强大。但塔塔已经开始在印度以外的地方扩张。的确,中国市场远远比印度市场要大,因此,国内厂商眼下还没有必要想到往外扩张,只要专心做好国内市场即可。这恐怕是最普通也最有力的反驳说法。

  但是,塔塔扩张,凭借的是自主品牌和研发实力。目前能够与塔塔扩张类型相似的国内汽车企业,恐怕只有奇瑞汽车一家,但奇瑞的海外扩张眼下远不成气候。同时,塔塔的扩张是在国内市场地位比较稳固的情况下所为。而奇瑞在国内市场情况还算不上稳定。因此,塔塔和奇瑞并不具备可比性。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国内没有一家企业在胆识和能力上堪与塔塔相比。

  所幸,上汽集团最近收购双龙,准备海外上市,所作所为较参与韩国大宇收购的行动要切实很多。如果顺利,上汽可能拥有真正的自主研发能力。

  自主研发能力对于中国汽车业的未来至关重要。最近一次汽车行业的论坛上,有合资厂商的人士说,未来中国将是全球性的制造基地。因此,中国汽车出口将顺理成章。言下之意,现在质疑汽车出口之事,乃庸人自扰。

  恰巧与该人士说法相佐证的是一条简短的消息。在国内车市低迷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出口大幅上升。1-8月,汽车产品出口49.63亿美元,同比增长66.5%。这则语焉不详的消息中,并没有指明具体的汽车产品出口有哪些产品类型,有哪些品牌。

  无法指责那位人士的判断。但问题是,出口的汽车中,有没有自主的品牌,有没有自主研发的产品。否则,中国只能成为一个加工基地。

  众所周知,作为加工基地,不仅得到的利益微薄,而且地位不稳———随时可能出现劳动力价格更低、条件更好的其他加工基地。

  塔塔目前已经在出口其自主品牌的车。尽管数量不多,但终究以美妙的姿态开局。

  与一个国情类似、发展历程类似的国外汽车企业相比较,塔塔或许能够成为国内一些企业最现实的学习榜样。

  没有多年轿车经验,塔塔逐渐拥有了研发能力;没有年销售500万辆的市场,塔塔拿出了印度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而且成功将其商业化;没有合资的国外汽车巨头帮助,塔塔开始了国际化的艰难探索;并不比国内许多企业富有,塔塔也能开发出新产品。

  如此种种,国内许多汽车企业都应该面对塔塔有所思考。塔塔来到中国,事实上也颠覆了许多一直被奉为金科玉律的判断。而这些判断大多来自那些在国内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厂商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