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高中该不该分快慢班--应试教育痼疾何日祛除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5 14:22  光明日报

  高中该不该分“尖子班”、“重点班”、“普通班”?高中学生分“快班”、“慢班”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最近,随着宁夏教育厅一项新规定的出台,这个在宁夏延续十余年的做法遭到人们的质疑,教育的公平原则也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宁夏高中以中考分数分班已有十余年的历史

  以中考成绩分班,在宁夏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最初的想法是根据学生学习能力的不同,实施程度不同的教育,解决部分学生“吃不饱”、部分学生“吃不了”的问题。

  有些学校在开始以分数分班时,只是分为“重点班”和“普通班”,“快班”和“慢班”。后来,情况不断变化,有的学校又在“重点班”之上再分出“尖子班”,在“尖子班”之上再划出“尖刀班”。

  有的学校开始只有一个“尖子班”,“重点班”也很少,由于满足不了需要,便将一个“尖子班”增加到两个,而“重点班”的数量增加得还要多。“尖子班”和“重点班”学生的人数更是一增再增。因为“尖子班”、“重点班”往往配备最好的师资,享受“普通班”享受不到的待遇。学校和老师对“重点班”的重视程度要高于“普通班”,对“尖子班”的重视程度还要高于“重点班”。

  由于“普通班”不能给本校“增光添彩”,有的学校干脆采取放任不管的态度。这样一来,教育的差别就日益显现出来,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问题也变得日益突出。

  宁夏有个怪现象:重视考高中超过重视考大学

  在宁夏,随便问一个已经毕业的高中生,是初三学习重要还是高三学习重要?十人中有九人都会说初三学习更重要。因为初三毕业参加中考,考试成绩将对自己的命运产生重要的影响:不仅决定自己是上高中、中专,还是上职业中学,而且还决定自己到高中后是进“尖子班”、“重点班”还是“普通班”。这可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进了“尖子班”,基本就可以算进了大学了;进了“重点班”,进大学的希望也比较大;如果进的是“普通班”,那么进大学的希望就很渺茫了。

  因为重点学校的“尖子班”学生一般都能考上大学,其中不少人还能考上重点大学,而“重点班”学生就只能有部分人考上大学,“普通班”考上大学的就很少了,有些“普通班”甚至连年“剃光头”。在同一所学校,竟有如此悬殊的境遇,这就不能不让人“高度”重视分班了。

  于是,宁夏便有个怪现象:重视考高中超过重视考大学。学生在初三的学习压力远远大于高三的学习压力。为了进“尖子班”或“重点班”,许多学生早在初二就开始进入冲刺阶段,有些家长在中考结束后四处拉关系、走后门、不择手段。进了“尖子班”的,皆大欢喜;进了“普通班”的,心灰意冷。一些初中也以本校有多少毕业生进入某校“尖子班”、“重点班”来炫耀自己的办学成绩。

  “滚动”的压力贯穿整个高中阶段,进了“普通班”的,感到前途渺茫;进了“尖子班”的,就高枕无忧了吗?非也。在“尖子班”学习的,压力更大,对分数更为看重。因为许多学校都实行“滚动制”:在“尖子班”的,如果期末考试在倒数几名的,将被“滚动”到“重点班”去;在“重点班”的,如果期末考试在倒数几名的,将被“滚动”到“普通班”去。反之,在“普通班”的,如果期末考试进入前几名,则可升入“重点班”;在“重点班”的,如果期末考试进入前几名,则可升入“尖子班”。这种“滚动制”,牢牢套住每一个学生,让他们丝毫不敢懈怠。

  银川市某重点中学有个学生,在上高中时只是进了“重点班”,经过一年努力,他如愿升入“尖子班”。但他始终担心自己再“滚”下来。他在战战兢兢中完成高中学业,找不到学习的快乐。有个学生从“重点班”“滚”进了“尖子班”。一学期后,他的成绩在尖子班里排在倒数几名,班主任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不让他进教室,让他“滚”回去。这个学生提着书包、站在教室门口,央求老师再给他一次机会。还有个女生,入学时考进了“尖子班”,但由于精神压力过大,很快就“滚动”到“重点班”。到了“重点班”,她的情绪无法调整到正常状态,进一步影响到学习成绩,她又被“滚动”到“普通班”,以后再未升上来。高考时,她连录取分数线都没有上。每有学生“滚动”下去,不仅本人痛苦家长愁,就连任课老师心里也很难受。

  分数的鸿沟造成思想的鸿沟

  在一些学校,“尖子班”、“重点班”、“普通班”的学生之间形成了偏见。有些“尖子班”的学生认为“普通班”的学生都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而有些“普通班”的学生又认为“尖子班”的学生都是“书呆子”。一些学生分到了“普通班”后,郁郁寡欢,丧失了自信心,不再积极进取。不同班的学生往往看不到别人的优点,只盯着别人的缺点不放。

  由分数形成的歧视,在一些学校有相当的市场。有的老师和学生称一开始就分在“尖子班”的学生为“原始股”,而称分在“普通班”的学生为“垃圾股”,称一直保持在“尖子班”的学生为“绩优股”。有的学生虽然从“普通班”“滚动”到了“重点班”、从“重点班”“滚动”到了“尖子班”,但在新班里仍然抬不起头来。有的老师和同学毫不掩饰对他们的轻视。有位老师在一次家长会上毫不掩饰对这些学生的蔑视:“到底是‘滚’上来的,就是不行!”这位老师还向一些家长发出警告:当心再“滚”回去!

  几乎每年高中招生时都会形成“招生大战”。抢高分学生,成为各高中的共同目标。而担任“尖子班”、“重点班”班主任或在“尖子班”、“重点班”任课,也成为老师们十分向往的事。因为这些老师得奖的机会多、收入也会更好。因此,在“普通班”任课的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也大大受挫。

  不以分数分班符合多数人利益

  “尖子班”和“重点班”是应试教育的产物。最近,宁夏教育厅和银川市教育局发出紧急通知,重申坚决制止举办或变相举办“尖子班”、“重点班”。对拒不按规定执行的学校要严肃处理,同时要追究校长的责任。有关部门还将在开学后对此进行专门检查。

  宁夏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一位同志日前告诉记者,此举受到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另据记者了解,各学校都在按要求分班,不再以分数划线,也不再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银川市九中今年新招的12个班,成绩好的和差的全部打乱,各班的平均分相差还不到1分。与此同时,他们将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也进行了合理搭配,确保大家都能接受同等的教育。

  8月25日,记者在刚刚开学的银川二中门口见到一名长得很秀气的女生。问她:“你们学校今年还分‘尖子班’、‘重点班’、‘普通班’吗?”她说:“新入学的不分了,高二、高三的仍然保持原状。”记者又问她的情况。她告诉记者:她现在上高二,在“尖子班”。记者想当然地问她:“那你一定是赞成以分数分班的吧?”她说:“我也不赞成以分数分班。因为那种‘滚动’也让我受不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