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票贩收费10元带入北大 大学校园可否开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6 14:27  北京青年报

  北大一学者认为人们的参观愿望应该得到重视学校可否采取定期开放


北大保安劝阻游客进入

  本报讯 昨天下午记者接到读者徐先生的电话说,北京大学在门口设卡,拒绝游客进校参观。他说,很多人慕名前往北大参观,门口堆满想进的人,秩序非常混乱。

  没有师生证件不让进

  下午4点30分,记者来到北大东校门,看到至少50人堆在门口,其中很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大门口有5名保安把守,查问每个人的证件。见到无证游客就说:“北大有规定,从10月4日起谢绝游客参观。”

  记者看到3名东北人带着一个男孩跟保安求情:“我们大老远从黑龙江过来,就是要看看北大、清华校园。清华都进了,你们也让我们进吧。”15岁的男孩李翰超今年15岁,是黑龙江绥化中学的优秀生,考北大是他多年的梦想,他特别想感受一下北大图书馆里的氛围,但最终他只有遗憾地和家人一起离开。

  “让我们进去吧,我们有同学在学校里读书。”从石家庄某高校来的3名女孩苦苦哀求。保安回应说:“那你们给他打电话,让他出来接你们进去。”三名女孩只得作罢。记者询问得知,她们在北大的同学没有手机,而且事先也不知道她们来,现在不可能把她们接进去。

  记者发现,游客们被拒后,仰慕之情渐渐变成怨气和怒气,很多人只能在门口照相留念,默默离开。

  票贩带进每人10元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至少5名男子主动与游客搭讪,号称每人10元可带入北大,记者即被一名三轮车夫问到。记者表示愿意后,三轮车夫叫来一位身着蓝衬衫的年轻男子说,他能把你带进去,进去后你再给钱。记者将信将疑,但还是与蓝衬衫并排进入,走过门口竟然没有被保安拦住询问。一路上记者问蓝衬衫:“你是

  北大学生吗?”“不,我在北大当过3个月的保安,东门的人都认识我。”“10元钱都是你赚吗?”“不,三轮车夫拉客可以分5元。”“你每天能拉多少人进去?”“……就到这儿吧,再往前走一点是未名湖,给我10元。”随后记者亮明身份,蓝衬衫只得作罢。

  出来后记者盯住蓝衬衫等人,一分钟不到,又有两名游客被带入。江西来的裴先生告诉记者,除他以外其他4名同伴都花钱进去了。也有游客在门口大声表示不解:“北海才5元,你们北大凭什么收10元。”

  经过保安介绍,记者采访到东门负责人———拒绝透露姓名的一位女士。她说,因为进来参观的人太多不便于管理,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决定从10月4日起谢绝游客参观,包括组织名校游的旅游团。她表示不清楚5米之外票贩的所作所为,也拒绝透露谢绝游客这一规定只是十一期间还是长期有效。

  社会学者:应该平衡满足参观愿望与维护校园秩序

  一位被拒的游客表示了对北大的不满:“百年北大象牙塔尖,难道已经高贵到对众多平凡仰慕者都不屑一顾了吗?”

  记者看到从大门里出来很多北大学生和老师,但采访并不顺利,不少人拒绝接受采访,一位学生说,“北大人不愿对学校表示不满。”

  只有一位接受短期培训的学生对游客表示同情:“十一是学生和老师休息的时间,按说不会影响教学秩序。全国游客的热情应该得到校方的重视。”

  一位老师表示赞同学校的做法:“学校的做法可以理解,你可以到学校里看看,到处是汽车和游人,学校必须考虑学生、老师的安全和学校的教学环境与文化氛围。”

  北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会学者说:“这个问题作为一个北大人的确不好多说。但是我们看到十一期间有很多游客从全国各地来此。希望能体验一回这知名学府。而且,北大进门不用花钱,游玩成本较低,总之人们的参观心情应该得到重视。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游客进入,确实影响了校内人的工作与生活。我认为,可以有组织的或者定期开放学校,既满足人们的参观热情,又尽量维护学校秩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