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揣着遗书来卢旺达工作的中国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8 09:58  法制晚报

  在非洲经商最大的风险就是战争和政权更迭,

  此时所有的合同都会因不可抗力而失效

  卢旺达 枪战发生在工地上

  中国路桥公司是中国和卢旺达在1972年建交后的首批中国公司,一度成为当地最大的外国公司。

  中国路桥公司卢旺达分公司的任鸿鹏经理已经留在当地9个年头了,虽然没有经历过骇人听闻的1994年百万人种族屠杀,但一谈到在1997年到1998年的内乱中一个个当地人倒下,自己公司的工人在卢旺达被枪杀,他仍语气沉重。

  “1994年我们虽然是最后一个撤离卢旺达的公司,不过并没有人员伤亡。可是在1997年的局部小股战争中,我们的两位工人在驾车时被当地武装分子拦截,一位工人死亡,两辆车被烧毁。可以说,每一个公司的员工来卢旺达工作时都是揣着遗书过来的,”任鸿鹏说。

  任鸿鹏本人就有过生死一线牵的体验。“有一次,我驾车经过一段工地时,有人发现了一颗反坦克地雷,如果我驾驶的是一辆大型工程车,肯定爆炸了。除此以外,我们还在工地上亲眼目睹了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对射的场面,我们的工人赶紧躲在涵洞里,很多当地人被打死。这样的事情我经历过两次。”

  最大的风险是战争和政权更迭

  其实,发生战争的又岂止卢旺达一个地方,在安哥拉和刚果(金)等国家政权更迭和战争经常发生,只是最近战争少了很多,不过“非洲的战争是难以预计的,”任鸿鹏说。在非洲经商最大的风险就是战争和政权更迭,这时候所有的合同因不可抗力而失效。

  与当地军政高层私人关系密切

  对于这种情况,公司也掌握了一些应付的经验,即与当地的军政高层建立密切的私人关系,如果出现局部战争的迹象,及早准备,在战争开始前撤出项目,或者由政府出面保护,避免更大的损失。

  不过,战后卢旺达的治安还是比周围的很多国家好,比如肯尼亚,有人拿枪明目张胆的抢劫,犯罪率高是非洲的一个普遍现象。

  水电严重短缺中国公司投资依然踊跃

  卢旺达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停电、停水现象很普遍。连临近总统府的中国驻卢使馆商务处都不能幸免,几乎每天都要自己(商务处)发一会儿电。

  除此之外,在卢旺达的办公成本较高,物价上涨很快,不过战后重建的高利润还是吸引了不少中国公司,如最近北京国际经济合作公司承建了卢旺达国家体育场的修复工程。在30多年中,中国路桥公司卢旺达分公司已经承包了当地68%的项目,享有盛名。

  投资提醒

  任鸿鹏认为,经常发生战争的国家如安哥拉和刚果(金)的利润虽然相对较高,不过东中非的肯尼亚和乌干达市场前景更广阔。

  最后,他为有意来卢旺达投资的中国商人提个醒,首先要考察当地合作伙伴的诚信度,毕竟当地的诚信度不高;其次,做生意要长线考虑,考虑到战争险和政权更迭险;其三,要注意当地的货币贬值对业绩的影响,这是非洲一个常见现象;最后,一定要了解当地的税法,非洲各种税收还是很高的。

  背景资料

  卢旺达是非洲中东南部一个小国,800万人口,资源贫乏,技术落后;经济规模小,全国进出口总额才3亿美元,中-卢贸易进出口额300多万美元。人民普遍贫穷(人均GDP260美元),购买力很弱,整个市场很小。服装、鞋类、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都是进口中国最低档次的产品,从别的国家进的都是旧衣服和二手汽车。

  目前在卢旺达做生意的中国人不多,估计也就有100多人。卢旺达基本上不吸引外来劳务。(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提供)

  文/本报记者 单金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