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十一”长假:小学生紧随父母 初中生宁愿自娱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8 10:12  北方热线

  “十一”长假,刚上初一的小辉天天待在家里。妈妈看了干着急:“以前你不总是缠着大人去这儿去那儿吗?现在怎么离我们远远的了?”专家指出:从“害怕孤独”到“选择孤独”,这是儿童心理发展的正常规律。

  小学生怕寂寞:离开妈妈像根草

  “国庆节,爸爸妈妈终于领我到北京天安门去了。这是他们很久前就答应我的。”10月7日,和记者聊起假期的感受时,小学3年级的小虹仍然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小虹说,放假最开心的是爸爸妈妈一直陪在身边,领她去各种好玩的地方。

  与小虹同一年级的小勇却没有这么幸运。“十一”长假,他只有前两天是与父母一起度过的,其余时间都是独处,因为大人总有要紧的事儿在忙。“还不如不放假呢,起码在学校还有那么多小朋友一起玩。”小勇沮丧地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相当多的小学生害怕假期中的孤独。父母不可能天天陪在身边,而且大人又时刻叮咛不准随便到外面乱跑,注意安全。钢筋水泥阻隔了孩子们的户外交往,让渴望获取新鲜信息的小学生们感到特别枯燥。

  初中生选孤独:兴奋点和家长不一样

  与小学生那种依恋父母的情结相比较,“十一”期间,许多初中生舍弃了外面世界的诱惑,独居于个人的小天地里。

  前文所提及的小辉假期虽然不与外界过多地接触,但觉得自己还是挺充实。“终于可以不天天看见老师和同学了,也不用被迫在老师督促的目光下刻苦用功了。”小辉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网络上,有时还趁妈妈不注意偷偷打打游戏,通过 Q Q和同学胡聊乱侃,日子过得满自在。

  同样是念初二的小华说,无论是跟父母旅游还是串亲戚,双方的心情和关注的兴奋点都不一样,不光身体疲惫,带来的愉悦还不如一场对抗激烈的电脑游戏来得过瘾。

  记者发现,大多数初中生选择孤独的理由是“想自己静一会儿”。这一方面是平时来自父母和老师的关注太多,孩子不胜其烦,另一方面是孩子自我意识的萌生,期待有个人的心灵空间,不希望别人打扰。

  一样长假,为何两种心情?有关专家指出,其实这是儿童心理发展的一种正常现象。小学生还没有形成自我意识,喜欢和大人在一起,觉得安全快乐。而初中生则步入了青春期,逐渐产生了自我意识,喜欢独立,不希望大人事事插手,这就容易和父母的想法产生矛盾,形成叛逆心理。专家建议,对于儿童的心理变化应该正常疏导,以正面鼓励为主,切不可按大人的意志武断行事。 (记者:崔俊)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