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出口商品如何卖个好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8 11:28  环球时报


实行预核签章以来,空调器出口单价大幅提升。图为我国某企业的空调器生产线。

  大蒜是我国蔬菜出口的主要品种,但近两年由于出口企业的无序竞争,造成出口价格连年下跌,不但直接损害了蒜农的切身利益,而且使大蒜遭遇反倾销的风险加大。但今年以来,大蒜的出口价格一路上涨,目前价格已经从2003年的320美元/吨回升到381美元/吨,恢复到2001年初的价格水平。为什么大蒜的价格会回升呢?原来,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对大蒜试行出口预核签章管理。被纳入这一管理体系的出口商品都将“身价倍增”。

  36种商品列入目录

  据相关商会负责人介绍,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从今年起对36种商品试行出口预核签章管理。根据规定,商会组织相关企业制定某一出口商品的同行协议最低价格,一旦价格确定后,所有出口该商品的企业都必须遵守。这有利于提高我国相关商品的出口价格、减少国外对我提起反倾销诉讼的风险、规范行业出口秩序。

  相关出口企业应在报关前,应将出口合同(或正本合同的影印件)送达有关商会,对急需办理的出口合同也可采用传真方式,由商会对出口合同进行审核,经审核无误后,在《中国××商会预核签章表》上加盖预核签章防伪印章、在出口合同的成交价格和数量位置加盖预核签章防伪印章后送达企业,企业持经商会预核签章的《签章表》正本及出口合同到海关申请出口报关。

  记者了解到,各进出口商会均成立了相关的商品分会或协调小组,为同行企业协商、决策提供了交流平台。

  据商务部外贸司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被列入预核签章的出口商品共36种,包括单缸柴油机、空调器、缝纫机、电动机、双筒望远镜、DVD播放机、彩色电视机、轴承、数码相机、童车、木杆铅笔、帐篷、草甘磷(除草剂)及草甘磷原药、柠檬酸、三磷酸钠、硅锰铁、硫酸二钠及其他硫酸盐、黄磷(白磷)、磷矿石(磷灰石)、天然石墨、钼及钼制品、糖精钠、扑热息痛、鲜蜂王浆及鲜蜂王浆粉、维生素C、人参、淡水小龙虾、苹果汁、烤鳗、蜂蜜、红小豆、卫生筷子、桔子罐头、大蒜、干鲜香菇、毛巾等。

  价格提升效果明显

  预核签章管理制度的前身是1995年实施的“出口商品海关审价”,1997年改为预核签章并对部分商品实行试点。目前,多数商品出口价格跌的局面得以扭转。

  据海关统计,2004年上半年,36种预核签章商品出口金额达133.3亿美元,同比上升46.7%。36种商品中有28种商品出口价格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空调器从2002年实行预核签章以来,出口单价提高了46.7美元,仅此一项,空调器增加收益11亿元人民币。

  另外,1993年以来,我国硅锰合金先后受到来自美国、欧盟、韩国、印尼等国的反倾销调查,日本产业本铁合金协会于2001年6月向日本政府申请对中国硅锰合金进行反倾销调查。五矿商会从2002年开始对硅锰合金实行预核签章,出口价格稳步回升,日方至今对我硅锰合金反倾销未予立案。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有关专家认为,在我国现有的条件和国情下,出口预核签章是应对国外贸易保护主义的一种有效手段。具体表现为:一是稳定和扩大行业竞争力。避免了国外对我硅锰合金、烤鳗等7种商品的反倾销起诉,并成功进行了苹果汁等3种商品的反倾销应诉。

  二是优化经营队伍。一些生产劣质产品的企业由于出口达不到行业标准或协议的基本要求,被逐步淘汰。如帐篷自今年实行核章后,上半年经营企业为481家,比去年同期减少169家,但出口金额增长7.1%,出口单价上升15.3%。

  三是保证出口商品质量,有效防止假冒伪劣产品流出国门。

  不过,由于这一制度目前尚处在探索阶段,还存在着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如预核签章程序时间较长,影响企业正常的出口活动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