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到印尼投资找好中间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8 11:43  环球时报

  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经济体,随着1990年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印尼和中国的经贸往来日趋紧密,中国不少企业也表现出投资的兴趣。那么到印尼投资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记者采访了当地几家中资企业,请他们谈谈各自的体会。

  认真考察中间商

  中国海洋运输集团印尼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强先生指出,印尼商业界的一个特点是华人企业家很多。华人企业家许多是家族企业,比较习惯于和老客户打交道,对新客户比较谨慎。所以和他们做生意,往往需要通过中间商。需要中间商的另一个原因是贸易内容所决定的。如棕榈油贸易市场是国际化的,资源掌握在国际大贸易商手中。木材贸易则有信用证问题。前几年印尼企业对中国国内银行的信用证认可度不高,在付款方式上就会出现不协调。进口商希望拿到货再交钱,出口商希望先拿钱再出货。要解决这种情况只能通过中间商。

  但对中间商的诚信一定要认真考察。李先生介绍说,年初国内某机构曾派团来考察一大宗煤炭进口项目,向中海运咨询情况。他经过了解,发现中间商实际上是一个买空卖空的皮包公司。该公司的企图是先拿到订单,然后用这订单再到印尼国内订货。掌握这一情况后中方在谈判中占据了主动,对方最终退出了谈判。

  李先生还举了一个熟人的事例来说明合作伙伴选择不当的危害。他说,那位朋友当时设立了一家中泰合资公司。由于公司缺乏严格健全的财务制度,泰方合伙人先骗取中方签字,然后用涂改支票和做假账的方法将账户逐步提空,最终造成了巨大损失。中方在打官司的时候因为缺乏证据不了了之。

  弄清法规是基础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驻印尼办事处一位管理层人士认为,到印尼投资首先要亲自过来调查研究,弄清楚当地市场和法律法规情况。根据印尼法律,所有外国的服务性公司都必须有当地的合作伙伴,所以印尼的外商独资企业凤毛麟角。

  在印尼做投资需要面对政府方面的许多特殊情况,包括政府手续显得复杂。比如中石油打一口井,其开发方案都需要印尼政府某个部门的批准,有时候审批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等进入油田开发之后还有许多报批手续。除了中央政府,还有地方政府,企业在处理关系上会耗去很多时间和精力。当然也有不少问题是由于新企业对当地法律法规、市场行情不熟悉不了解造成的,所以找到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很重要。

  没有雄厚资金很难创品牌

  印尼嘉陵摩托车公司董事长邓江在谈到投资问题时指出三点:首先要有资本,印尼90%的商品销售采用分期付款。如果没有雄厚的资本,到印尼创立品牌很困难。其次要寻找好的合作伙伴。比如请印尼当地企业做经销商,按照国际惯例,企业可以通过银行来调查合作伙伴的情况,但是中国的银行与国际银行差距很大。所以要了解合作伙伴的状况,只能借助多种渠道,如中国驻印尼使馆经济商务处、印尼中华总商会等组织。

  另外,印尼长期被日本欧美商品垄断,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在印尼降价只会让产品更卖不动。这就要求中国派驻人员改变在中国市场的营销观念,适应印尼市场的需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