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学科评估结果(2002-2004) > 正文

学科评估(CDR)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8 15:31  新浪教育

  2004年全国学科评估排名已于日前发布。

  学科评估(China Discipline Ranking,CDR)是指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简称学科评估。学科评估由学科评估由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以下简称评估所)组织,自2002年开始,已完成了除军事学门类外的全部80个学科的评估。

  我国研究生教育学科分为文学、理学、工学等12个学科门类;每个学科门类包含若干一级学科,共有88个一级学科,如经济学门类包含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大部分一级学科下设若干个二级学科(通常称学科专业),共有388个学科专业,如哲学一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等8个学科专业。

  评估所在广泛调研和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本着为学位授予单位的学科发展和社会服务的目的,于2002年启动了全国范围的学科评估,并在《中国研究生》杂志、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网站、《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发布了消息或公布了部分排名。这是我国首次由权威教育评估中介机构开展的研究生教育学科排名,结果公布后在社会上特别是高校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并被新浪、搜狐等多家著名门户网站转载。

  学科评估采用自愿参加的方式进行,凡具有培养研究生资格的学科均可申请参加评估。三年来,共有229个单位,1336个学科点参加了学科评估。

  应社会各界的要求,评估所授权“新浪网”将2002年首次评估的12个一级学科、2003年评估的42个一级学科及2004年评估的26个一级学科的排名结果公布,使读者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学科整体水平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同时为各学位授予单位对学科整体水平查询和分析提供参考,为社会各界报考研究生选择学校和专业提供重要参考。

  为了给学位授予单位的学科建设、规划提供信息支持,评估所还将出版全国高水平学科简介及学科整体水平评估结果统计信息,提供深层次的学科整体水平分析报告,为社会各界提供信息服务。

  (以上信息由学科评估由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提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