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集中休假制度有诸多弊端 专家呼吁要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8 16:58  现代快报

  闹腾了七天,又一个黄金周结束了。部分南京市民在谈到节日感受时表示:“假期很累”。对此,有关专家指出,集中休假带来的弊端已经越来越明显,改变“集中休假制度”已经迫在眉睫。

  ——现状:黄金周带来诸多弊端

  人情累:在外企工作的黄小姐介绍,国庆7天长假,除了加班的前3天,其余4天基本上都在同学朋友的婚礼和生日酒席上度过。

  参加工作才半年的杨小姐说,长假以来,不断有朋友从外地来南京玩,这对工资每月只有1000多元的她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尽管很节俭地招待,7天结束,平时的一点积蓄也快花完了。”

  出游累:吴小姐国庆长假陪父母去云南旅游了,前后5天时间,路费加上门票、购物总共花了约5000元。吴小姐说,旅游感觉很辛苦,景点游人扎堆,破坏了原本欣赏风景的心情和感受。

  “平时都要上班,好不容易有几天的时间能出去晃荡一下,可马路上、高速路口、收费站,加油站处处都堵着车,你过一个收费站说不定要花上个把小时。”在IT行业工作的李先生如此抱怨。

  在家累:出门的累,不出门的同样累。蔡小姐平时是典型的工作狂,最缺的是睡眠。于是整整7天她除了看看电视、散散步,大多数时间都在梦里“约会周公”。

  加班累:熊先生是某单位的司机,每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国庆长假加了6天班,最后一天才有空带着老婆孩子上公园逛逛,谈及国庆感受,熊先生说只有一个字“累”。他说,在单位给领导开车,过年过节难得有休息,如果真的能有几天假期,只希望在家好好休息休息,陪陪家人。

  功课累:“我压根就没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南京29中初二的一群学生面对记者纷纷诉苦,“黄金周,除了铺天盖地的作业之外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一个女生无奈地告诉记者,“我1日到3日忙着上爸妈安排的各种辅导班,接下来几天就开始忙着做学校的作业。今天本来也是国庆,可学校硬是把运动会给安排在今天。国庆我们被盯的紧紧的根本歇不得。”“老师放假前就通知9日到学校进行各科考试,我们想放松都没心思”。

  消费累:节日期间,南京各大商场都在搞节日促销活动,“满百送”是最平常的,想买的东西买了,还送了一沓子抵用券,于是加上钱再去买别的东西;结果又送了券,于是再买……

  在黄金周消费行为集聚爆发的同时,商家明显不能保证对消费行为的良好保障。南京市消协、物价、质监等部门的统计显示,由突击消费引起的侵权纠纷一般都多于平时,而且由其引起的“后遗症”还将持续到节后至少两三个月的时间。

  ——专家呼吁尽快改变

  对于多数市民喊“累”,南师大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邹农俭认为,根源在于中国国情不适合实行集中的长假制度。他说,集中休假类似于农业社会的农闲时节,农忙的时候很忙,闲下来就像赶集似的。于是,大家一起购物、结婚、旅游、买菜做饭……

  事实证明,长假制度带来了很多后遗症。他说,长假虽然给商业、旅游业、餐饮业等行业带来了丰厚的效益,但代价实在太高。这需要政府调动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来确保交通和安全。同时,市民一起出行必然会遭遇交通拥堵、人满为患,老百姓出去简直是受罪。

  “从历年的经验来看,黄金周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供给不足,这与平时的供给过度形成了鲜明对比。”江苏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田伯平说,“带薪休假”制度已经提倡了好几年,但是一直没有被很好落实,绝大多数地区和单位还是遵照“中央一声令下,全体开始休假”的模式。他认为,七天的假期仍然可以继续保留,但是可以让各地、各单位自行调节,这样可以客观上起到缓解节日压力的作用。(郑春平 许小红 何晔 黄卓琳 陈振)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