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天津工大试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9 11:35  中国青年报

  如何认定贫困生,对于不同程度的贫困生确定什么样的资助等级,这是高校学生管理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普遍的难题。天津工业大学从今年起试行了一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体系”,以此作为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最基础性工作。

  据悉,认定体系主要包括对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资格的学生进行家庭经济情况的定量分析和对其生活状况综合评价的定性分析。定量分析数值和定性分析数值按7∶3的比例加权后,得出申请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的最后分值。然后将全校申请学生的最后分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按照全校学生总数的3%、5%、7%的比例截取为A档、B档、C档,经过公示无异议后,以上15%的学生将列入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按A、B、C档录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从而基本确定学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重点人群。该数据库每年进行微调,以期保证其可靠性。

  天津工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克敏在解释为什么要出台这样的评价体系时说,要将有限的资助政策真正用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真正解决困扰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难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科学认定是前提、是基础。为了保证评价体系的客观真实性,对新生的评价要在入学后一段时间再实行。

  对于天津工大的这一做法,南开大学学工部负责困难生资助的王世恒老师认为,对困难生的认定应该有一套规则可循,因为现在困难生单靠自我申报以及生源地开来的证明,并不能反映真实情况,而学校的资金有限,必须保证公平。当然,在对困难生的评价过程中,我们还应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不受到伤害。(记者李新玲)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