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京城街头调查:过节奖金肥瘦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9 14:43  法制晚报

  这个节谁过得最“肥”?本报记者街头百人随机调查发现——

  电信行业最高2000元 媒体平均500元 民工没有“过节奖金”

  这个国庆节,电信行业员工最“发财”——这是记者从昨天下午开始截止到今晨进行街头随机调查得出的结论。

京城街头调查:过节奖金肥瘦两重天

  贫富落差2000元

  昨天16点至20点、今天上午7点至8点,本报记者分别在中关村和国贸地铁就各行业国庆节从业者的“过节奖金”进行了随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同一行业的过节奖金发放情况也有不同,但从各个行业之间节日福利的状况仍然可以看出显著的不同。

  在记者筛选出的全部103分有效问卷里,接受调查的大学教师共有18人,他们的过节费每人200元至500元;律师7人,他们当中没有一个人说自己在国庆节得到了额外的奖金,他们的答案让记者感到有些惊讶;IT职员39人,他们全都得到了一笔过节奖金,“行情”是200元至300元,而各公司根据不同的职位还有另外一些形式的奖金;媒体从业人员17人,过节的奖金平均在500元上下,包括实物;电信行业职员8人,奖金最高的达到2000元,最低的也有500元,平均数是1300多元,但他们过节期间基本都没有休息;外来来京务工者14人,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没有发钱。

  消费卡不受欢迎

  从发放的形式看,有的单位是发现金,有的单位则以购物券或消费卡的形式发放,还有的单位则发一些实物。其中,现金发放是主要形式。对于以购物券或消费卡形式发放过节奖金的,被调查者普遍表示不欢迎,理由是:发放单位人为地限制了员工对过节奖金的支配权。

  律师不在乎过节费

  调查还显示,社会各界对过节奖金的关注度很高。80%以上的被调查者表示单位应当发放过节奖金,呼吁有关部门将过节费作为一种制度固定下来。但也有小部分人员,主要是律师,认为发不发过节奖金无所谓。不过,由于过节奖金差距过大,有不少被调查者表示希望有个关于过节奖金的标准,比如按照各单位的薪酬比例发放。(杨慧博)

  链接

  过节奖金≠加班费

  按有关规定,过节奖金与加班工资完全是两回事,不能相互抵冲。过节奖金带有福利性质,它虽然也属于工资的组成部分,但用人单位支付过节奖金无须劳动者提供额外工作。

  按照《劳动法》规定,法定休假日加班的应当发放三倍工资,而在休息日加班的,则发放两倍工资。“黄金周”前3天是法定休假日,即在10月1日、2日、3日加班的企业员工,企业应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黄金周”后4天是常规的休息时间,即在4日、5日、6日、7日加班的,员工可要求企业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