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国大学评价 > 正文

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实力纵览:清华 北大 浙大(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9 11:29  新浪教育

  


  二、大学一流研究生院

  大学是我国研究生的主要培养群体。大学培养的研究生占我国研究生总数的90%以上。大学学科门类多,规模大。在大学就读研究生,可以在更
宽广的范围内选修课程。不过,大学招收研究生数量多,平均用于研究生的个别指导时间低于科研单位。以下各大学研究生一级学科的A++级和第一名,不包括科研单位在内。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 工学第一名、管理学第二名。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的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核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艺术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21个一级学科为A++级,其中15个第一名。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法学第一名、文学第一名、理学第二名、医学第二名。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数学、化学、地理学、大气科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哲学、政治学、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公共管理学等17个一级学科为A++级,其中14个第一名。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工学第三名、管理学第三名。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的数学、生物学、光学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园艺学、农业资源利用学、植物保护学、畜牧学、工商管理学等11个一级学科为A++级,其中园艺学、农业资源利用学为第一名。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医学第三名、文学第三名。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的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医学、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历史学、公共管理学等9个一级学科为A++级,其中理论经济学、新闻传播学为第一名。

  南京大学研究生院 理学第三名。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理学、地质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哲学、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工商管理学等10个一级学科为A++级,其中物理学、天文学、历史学为第一名。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工学第六名。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的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3个一级学科为A++级。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工学第四名。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的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工商管理学等7个一级学科为A++级,其中机械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为第一名。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管理学第一名、工学第七名。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等5个一级学科为A++级,其中工商管理学为第一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 理学第四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的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球物理学、科学技术史等5个一级学科为A++级,其中地球物理学、科学技术史为第一名。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工学第五名。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的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5个一级学科为A++级。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医学第一名。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的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等4个一级学科为A++级,其中临床医学为第一名。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教育学第一名。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的系统科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公共管理学等6个一级学科为A++级,其中心理学为第一名。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 经济学第二名。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的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等6个一级学科为A++级,其中应用经济学为第一名。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农学第二名。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的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作物学、农业资源利用学、植物保护学、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等8个一级学科为A++级,其中农业工程、作物学、植物保护学、畜牧学为第一名。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