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南京扩招收费问题突出 5名校一年多收43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9 12:01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句早几年常挂在不少政府官员嘴边的口头禅,居然成为一些学校竞相从学生家长“口袋”里掏钱的理由。近年来,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入学的门槛越来越高。教学条件稍好点的学校“赞助费”动辄上万元,孩子上学成为普通家庭沉重的经济负担。近日,南京市有关部门对教育系统资金使用情况展开了审计调查。审计结果显示,南京的教育资源分配严重失衡。

  扩招收费问题突出

  从调查情况来看,名校扩招收费问题突出,一些学校超比例超标准扩招收费数额惊人。据对南师
附中、中华中学、九中、二十九中等5所名校调查统计,2003年超出规定比例扩招了304人,多收捐资助学款和择校费432万元;一些学校超范围收取代办费,将自制的试卷、辅导资料、习题集等卖给学生,收取3至5元不等的讲义费;部分学校还存在重复收费,如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在收取捐资助学款和择校费后,又向34位学生收取奖教金、奖学金67.6万元;部分学校学区生和借读生比例超常。

  南京市教育局徐传德局长日前在有关会上介绍,2003年全市捐资助学和择校费收入6500万元,占市本级教育部门预算外总收入的22.1%%。他坦言,捐资助学和择校费已成为教育经费组成的重要部分。

  财政拨款仅占五成

  学校向家长“狮子大开口”,那么政府到底为教育事业花了多少钱?徐传德局长算了一笔大账,2003年南京市教育局部门预算总收入10.42亿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78亿元,市本级教育部门预算外收入为2.94亿元,还有贷款和其它收入。也就是说,政府财政拨款仅占教育预算总收入的约一半。预算外收入中,学杂费收入最多,达1.99亿元,占67.7%%,其次就是捐资助学和择校费收入了,高达6500万元。

  偌大的南京城一年的教育财政拨款仅5.78亿元。反过来说,一些学校近年胃口不断加大,与政府教育投入不足有关。南京市城建专家杨涛说,城市建设每年都有几百亿的资金投入,只要稍微省一点,教育上就可增加相当比例的投入。他建议政府管好自己的钱袋子,在教育上该花的钱要舍得花。

  学校基建受益甚微

  审计调查发现,南京市一些名校在资金支出上不够规范。按规定,预算外资金应主要用于补充学校公用经费不足,但由于多年来执行的班主任津贴太低,每人每月小学12元,中学14元,加之其它因素,部分学校预算外支出中用于人员经费的比重较大,主要用于发放教师的超课时补贴、班主任津贴及奖金,提高教师待遇。据对16所学校的审计调查,预算外支出中,用于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基建支出的比例分别为41%、34%、17%、8%。这就是说,家长为孩子有好的学习环境咬牙交出的血汗钱,并没有拿多少改善学校基建设施,大都成为奖励教师们的“红包”。

  名校盲目铺摊,部分公办学校不仅进行本校的整体改造,还投入大量资金办分校。金陵中学、外语学校、南师附中三所学校目前贷款规模已达到1.1亿元。负债规模大,公办学校的正常运转存在潜在危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