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宁大采用收费学分制、选课积点分等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0 10:55  浙江日报

  本报讯 前不久在宁波大学采访时,副校长赵伐告诉记者,这个学期学校在教学上有一些重大举措出台,目的是为了让学校的教学方式更能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我们要给学生的自主学习创造更大的空间,使课堂讲授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真正实现教学向教育的转变。”

  学分制改革的重大突破

  本学期,宁波大学2004级全日制本科生开始实施按学分收费、按学分选课、按学分毕业的新的教学管理制度,这标志着宁波大学的学分制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实施按学分收费后,学生的学费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专业注册学费,二是学分学费。学生在学校规定毕业学分以外要求加修、选修或考试不合格需要重修学分的,均按所修课程的规定学分收取学分学费。

  按学分收费,把学分分摊到每门课中,这就增强了学生对每门课的重视程度。“学生会重视自己所学习的课程,而不像以前那样没有概念。”为了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学校40%的学分需要学生自己去选。“选什么课,选了以后怎么学习,这些都成为学生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同时,学校取消了指令性开课学期,实行按菜单点课的方式滚动开出必修课、选修课,使每学期的课达到2500门左右。

  选修课纳入积点分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人文与法政专业的大二学生梁中柱这个学期选修了三门课,“本来我可以多选几门,但这个学期有了新措施,不敢乱选了。”在大一的时候,梁中柱选修了六七门选修课,其中有些课是选在那里摆样子的,多数没有时间去上。

  从这一学期开始,宁波大学所有的选修课都纳入积点分。所谓积点分,是对学生学习质量的评价,有些大学也叫标准分。积点分对学生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它在评定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入党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在以前,必修课是纳入积点分的,而对于选修课,主要靠学生的自觉性。把选修课纳入积点分,主要是让学生在选修课程时不再随随便便。

  大四英语系学生的一位郑同学说,积点分纳入选修课后,就要求我重新调整自己的选课,删除一些难度比较大的课程。“我要认真考虑所选的课程,以便在毕业前获得较为满意的积点分,但我不会放弃充实自己的想法,我打算稍微改变一下形式,由原先的选修改为旁听。”

  建立非学业因素评价体系

  今年宁波大学新生拿到的《学生守则》上,新增了一项内容:宁波大学学生非学业因素评价体系实施意见。在这个意见中,把现有的对学生单一的德育评价体系改为对学生非学业因素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以激励学生向个性化、多样化方向发展。

  非学业因素评价是对没有纳入学校课程体系的学生思想、素质、特长、能力、经历等内容的记录与评价。在它的评价指标中,有“团队精神”、“科研创新”、“特殊经历”等新鲜内容,评定的等级不是按分数来,而是以“优秀”、“合格”、“不合格”,或者“有”、“无”。 

  这种非学业因素评价给一些学习不怎么样,但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带来了希望。对于这种评价,学生可以自评。评价结果也成为学生评奖评优、推荐就业等重要依据。 (记者 梁建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