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个人从行业薪酬调查报告中看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0 14:20  人才市场报

  杨女士10年前从北方来到上海发展,目前是某公司的销售经理,年收入达28万多元。生活无忧的她最近突然思念起她北方的家,于是,她开始留意各类薪酬报告,想知道像她这样在快速消费品领域的资深销售经理,在其它城市收入有多高。通过查询她发现,销售经理在北京年薪有22多万元,在广州却有30万元,可她的目的地是北京,杨女士犹豫了。 我们能相信薪酬报告吗? “一般来说,薪酬调查报告的用户都是企业,个人用户几乎没有,”华信惠悦的薪酬报告负责人说,“不过,个人可以通过公开与半公开的薪酬信息,或者向一些专
业公司要求个人定制服务,能够对个人职业生涯有一定帮助。” 薪酬报告对个人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跳槽时,比如像杨女士。“根据一家网站的调查,有85%的人选择跳槽是因为对现有薪酬的不满。因此,跳槽者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薪酬信息,而薪酬报告是了解薪酬信息的主要渠道。”华信惠悦的薪酬报告负责人分析道。

  薪酬报告有三个指导意义

  第一个意义是可以比较出不同行业、不同职位的薪酬状况。比如上面说的那位杨女士,她所处的快速消费品行业的薪酬水平属于中等,而她所任的销售经理职位的薪酬水平,却比这个行业中其他职位都要高,而杨女士的薪酬又高于这个职位的薪酬中位数。这些简单对比就可以使每个人对自己所处行业,担任职位的薪酬状况有大致了解,从而决定是否继续在这个行业、这个职位上干下去。

  第二个意义在于可以比较出不同城市的薪酬差距,选择对自己职业更加有“利”的城市。对杨女士来说,广州最有可能会给她带来更大收益。但对于IT行业的系统工程师而言,北京是最好的选择(北京38万元,上海32万元,广州30万元);而对于电子行业的产品经理,上海则是充满财富的土地(上海33万元,广州25万元,北京21万元)。

  第三个意义具有可操作性,就是根据不同行业与城市的薪酬变化状况判断自己的薪水走势。根据华信惠悦的数据,上海去年薪资增长缩水最大的是高科技行业,2003年仅为6.37%,而2002年还有9%;倒是快速消费品行业迎难而上,成为薪资水平增长最快的行业,从6.7%强劲增长到9%。这样的趋势描述在任何薪酬报告中都有体现,前不久刚刚公布的一份薪酬报告中是这样描述的:尽管高科技领域经理人的收入最高,但最近两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滑落,今年的增幅更微跌2%。根据这些趋势性描述,个人就可以了解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同时根据本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与经营业绩来判断自己薪水的走向。

  不要简单相信平均数

  应该承认,薪酬报告对个人是有一定用处的,但不能夸大它。比如杨女士最终做决定时,就没有简单地相信平均数:身为北方人的她更愿意到北京工作,于是她联系了北京某公司,公司愿意给她15万元底薪再加10万元的预计绩效奖金,25万元的年薪已经高出了北京的平均值,这让杨女士感受到了对方的诚意,于是她北上了。

  两点提醒

  个人使用薪酬报告还讲究一个使用方式。中国人力资源网的周薇小姐对那些急切了解薪酬行情的求职者有两点提醒:

  1、要注意不同机构薪酬报告的不同特点。比如,网络公司提供的薪酬调查报告,主要是靠个人网上投票来完成的,而投票时可能存在信息不真实的情况,最后的数据往往偏高;又如政府公布的薪资信息,该信息是企业“三险一金”计算的依据之一,因此,可能会略低于实际水平。

  2、要真正看懂薪酬报告。专业机构的薪酬报告往往是卷帙浩繁,而且不同的薪酬报告采取的职级划分标准也不尽相同,只有清楚这种标准,才能够把自己与别人做可行性比较。比如你只是个管辖100人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就没有必要和管辖500人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比收入。

  说到底,薪酬报告是一个针对企业客户服务的产品,很多内容并不是针对个人的,所以“个人通过薪酬报告只能了解市场的大势,”周薇说,“选择什么行业与职位,最终要由你的能力来决定,而不能跟着薪酬报告的数据跑。”(程亮)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