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上的快乐夫妻档(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0 15:20  职业

  怎么把握职业发展的关键点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简单地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有一千二百多条关于你的信息,是近年来出镜率最高的IT女性之一,对“IT女英雄、五大IT女性、中国最大的网上书店的女CEO、中国十大管理女性候选人”这些称呼你更喜欢哪个,或者说你认为哪个称号对你最贴切?

  俞渝(以下简称俞):我不太关注外界的称号和评价,所以你说有那么多条关于我的信息,我还真不知道。我更关注作为当当的联合总裁,我的业绩是什么,把我说的跟花儿一样,到时业绩上不去,那也没用。

  记:你更
希望别人给你一个什么标签,更愿意别人怎么称呼你?

  俞:当当网的总裁。这个称号就够了。

  记:应该叫女总裁吧(俞渝听了笑了起来),那你的员工怎么称呼你呢?

  俞:叫我Peggy(英文名)。从阿姨到司机、秘书及其他员工都这么叫我,我先生国庆也不例外。我觉得叫名字简单一些,我不喜欢叫这总那总的。

  记:“女性做到高管层很不容易”,你认为这是人们的意识问题还是女性自身的问题?

  俞:这两件事互为因果。其实,“女性做到高层不容易”这样的话说多了就有一种心理暗示,所以我认为学校、同事、家长朋友包括女性自己,都不要用自我怜悯的眼光看自己,比如说不容易呀等,来看女性群体,这对女性的进步和往上走是一个非常不健康的心理暗示。我仔细观察过男性经理和女性经理,发现两者在能力上、素质上没有什么差别,但女性在抢占和有意识地利用资源上不如男性做得好。你要干事业,要出业绩,就要说服别人,要抢占资源,不停地抓住各种机会鼓吹自己的主意、自己的项目,而女性恰恰在这方面不像男性那样主动,一般的是寄希望自己做好了让老板来发现自己、提升自己。在职业生涯的头几年,它带来的不利方面还不太明显,在职业生涯的后来阶段就越来越明显。所以我们看到的结果就是女性CEO、CFO等高层管理者偏少。在华尔街的中层经理中,女性在员工数目中占到40%,但到了高级经理人则只占2%。

  记:就是说她们自我宣传不够?

  俞:不光是自我宣传不够,还要抢资源呢!要项目、要人头、要预算、要钱要物。成绩是以多方面条件为基础的。光做茉莉花飘着暗香是不够的,要自己跳出来,吆喝自己,让别人关注自己。因为从实质上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大销售员,或者向顾客销售你的产品,或者向别人推销你的主意,或者向同事销售你的项目。

  记:你说过“平衡的心态很重要”,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经营会遇到很多困难,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也很大,作为职场上的高管,怎么培养这种心态呢?

  俞:在职场上,每天都要面对晋升、竞争,要面临很多决策。就看你怎么去对待。我的体会是,凡事多看积极的一面,同样的一件事情发生在不同人的身上,大家的反应会很不一样。反应不同,到最后导致的结果也很不一样。比如摔跟头,心态消极的人会说:怎么这么倒霉!换了我遇上这种事,会爬起来弹弹土,说还好没有摔坏;如果是我先生李国庆那种“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他会拍拍身上的土说:不错,把地砸了一个坑。生活很公平,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把事情看得开一些,看得积极一些,而且不要个人化。比如我有10个主意,8个被否定了,别人否定我的提议时,我并不认为这是针对我个人的,女性特别爱把许多工作上的事情个人化,有的项目没通过,有些意见受到批评,她们认为这是对自己的否定和批评,这是女性最明显的弱点。

  记:你把自己定位在创业者,而不是经理人。现在很多人包括大学生、海归和下岗失业的人都需要自己创业,你认为创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是什么?创业者最应当具备的素质是什么?

  俞:创业最基本的条件是商业判断力,最重要的是要有资金与项目,项目比资金重要得多。要找到目标市场,同时要了解自己,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市场目标是什么。许多准备创业的人缺乏商业判断力,这样成功的机率是很低的。所以我认为,那些收入不稳定、没有成熟想法的人或者年龄较大的人与其自己创业还不如打工。

  记:在人的事业发展和职业生涯中,总会有几个关键点,这些关键点的把握有时会影响人一生的命运,你自己在事业的关口是如何决断的,把握机会有什么窍门?

  俞:人生确实会有很多关键点。其实我的关键点跟大多数人差不多。比如考大学、出国、读MBA、创办当当网站。在关键点的把握上,我觉得没有什么窍门,一要果断,我从来不把时间花在瞻前顾后的比较上;二是要行动,在行动中还可以进行调整,失败了再来,如果只是有一种愿望,而不去行动,不去生活,那么你会失去所有机会。就说一个班的大学同学吧,20年前的起点都是一样的,但20年后的情况很不一样,有的人事业有成,有的人过得平淡但很幸福,也有的人每月拿着2000多元钱,一肚子的抱怨……其实,差距的形成就在关键点的把握上。人生就像长跑,在这个过程中,谁能够选准方向,在岔路口果断选择,并坚持不懈地向前跑,谁就能有收获。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