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震惊世界--中国人海外游花费为日本游客3倍(3)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0 15:27  人民网

  而目前的情况是:中国潜力巨大的出境旅游市场已引起全球瞩目,开放本国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已成为近几年外国首脑与中国领导人会谈时的一个重要议题。

  现在,欧洲和日本都在竞相打中国游客牌,都在争相扩大旅游签证的范围。我国每年拿旅游签证到日本观光的人数大约是4万。再加上商务考察、留学等,每年我国赴日的人数在45万左右,日本政府雄心勃勃的计划是:在2010年,要吸引300万中国人到日本消费。这是继欧洲20多个国家对中国开放旅游市场之后,日本推出的“A”计划。

  据预测,今年赴海外旅游的中国游客将会达到2500万人次之巨,“能出国的当然都有钱”,正是抱着这个想法,中国游客日益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的目标。早在中央电视台转播200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之际,葡萄牙就在每场比赛前播出该国的风情片。而以创意产业为腾飞点的英国,也正在为中国游客“量身定做”以英国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它们与莎士比亚和哈利.波特等有关。

  尽管上述这些海外游的线路大多还处于产品初级阶段,即一条线路要玩多个国家,属于纯粹的观光,但线路火爆的场景还是颇为“壮观”。

  中国特色的高消费

  那些有过海外经历和多次出入境的人通常会更考虑海外游的舒适度。事实上,出境游客中的大部分都是进行第一次的境外旅游,走马灯样式的密集观光和见缝插针的疯狂购物是中国游客给外国人留下的最强烈印象。

  根据相关调查,民族文化传统,包括社交的准则、社会风气、习俗和习惯,是形成中国人海外旅游购物心理和行为的根源和基础。

  有93%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因为出境旅游毕竟机会有限,为家人和亲朋好友买礼品是向家人表示爱,与同事、朋友、亲戚保持良好关系的一种极好的方式。这种做法在出境旅游者中十分普遍。有90%以上的被访谈者购物时考虑较多的不是要买的商品国内市场有没有,而是能不能买到称心的物品,是否可以作为礼物体面地送给亲朋好友,顾全方方面面的关系。

  特别是第一次去香港的被调查者认为,购买礼品送给家人和亲朋好友是出国旅游回来后所必不可少的。这也正是为什么在中国内地居民平均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的同时,内地旅游者在港支出从1996年至2001年逐年增加,但消费结构却未发生明显变化,购物支出一直占据总消费额60%以上的一个有趣的原因。

  事实上,无论是由于出境机会有限导致的购物的高消费,还是由于需要给亲戚朋友捎带礼物导致的购物高消费,都可能随着中国出境市场的成熟以及有更多的中国公民出境而改变。(梅林)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