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业顾问分析明年就业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1 10:28  北京娱乐信报

  根据国内著名的人力资源网站——中华英才网2004年前9个月人才需求资料显示,今年以来,计算机/信息服务、电信、电子、广告/传媒/文化/出版、咨询/专业服务、建筑/房地产/商业、金融/投资/保险、教育/文化/科研/医疗卫生、医疗和制造业一直是热门招聘的行业。这些行业人才需求量大,对广大毕业生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这意味着在被选择的机会增大的同时,能选择的机会也增多了。此外,商业零售、建材/装饰、汽车和教育/文化/科研/医疗卫生方面在今年上半年的发展势头也非常迅猛,空缺职位和就业指
数呈现逐月上升的势头,据目前的状况,这些行业的发展势头依然看涨。纵观今年行业发展与热门职位招聘状况,预计IT、电信、广告/传媒等几大行业对2005届大学毕业生需求较大。

  广告/媒体/出版业呼唤“通才”

  据中华英才网数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今年广告传媒界的职位需求每月都以15个指数的平均速度增长。据今年第三季度和2002、2003年第三、四季度的职位需求状况来看,预计2004年最后一季度和2005年初的传媒界将会有超过1万个职位虚席以待。对于毕业生来说,只要有独到的创意、独到的眼光,进入广告界并不太难。

  国内出版业人才面临的巨大挑战显而易见,现在最缺的是高端市场人才。在出版行业有过5年以上工作经验,熟练掌握英语的人才是朝高端人才发展的最佳人选。对于没有太多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而言,只好从底层做起了,所谓先有job,再定career。

  其次,鉴于各大出版社都在争夺丰富的外部资源,建立自己在高端书籍、专业品牌上的形象,专业化、高水平的翻译人员也是紧缺人才,尤其是计算机、电子技术等方面的高级技术翻译人才更是香饽饽。这些翻译人才不仅需要自己掌握高端技术,还需要在语言组织、文字表达上功夫过硬。这就对技术人员和翻译编辑人员的互通性提出了很大挑战,“通才”将受到重视。而要进军媒体、出版业,英语水平证书和计算机方面的证书将给毕业生提供较强的说服力。

  医疗和房地产业青睐大学生

  近年,民营医院的发展,使得医疗行业人才供不应求,尤其是名牌学校的学生。许多企业青睐首都医科大学、北大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名校的学生。据一些医院负责招聘的人员透露,这主要是因为名牌高校的医学对学生的专业性和实践性要求都非常高。同时,他们还表示,具有相对丰富的实践经验、动手能力强、对新的医学问题具有一定深究能力的学生最受欢迎。

  许多房地产行业每年都会招聘一定比例的应届毕业生,2005届的毕业生也不例外。本科生是招聘主流,只要专业匹配,进入房地产行业一般不成问题。企业招聘时,往往更想要综合素质好、有自我风格、逻辑思维活跃的大学生。由于大学生往往是被当作新鲜与活力的源泉注入企业的,因此,他们的创新思维与能力显得尤其重要。此外,企业选才时更愿意选择那些心理素质好、抗压能力强的大学生。例如房地产销售体系盛行末位淘汰制,销售人员的淘汰比例一般是5%。对于好几个月都销售不出房子、业绩没有达标的人员,淘汰是不可避免的。

  旅游、物流和游戏行业机会多多

  目前,我国的旅游企业管理水平和用人机制尚处在发展阶段,企业的发展急需有高级管理人才和营销品牌策划人员做后盾。因此,熟悉电脑操作、旅游专业毕业的管理人才、导游人员、开发策划人才、营销人才,都是企业争夺的对象。但是,从事旅游业的人才都需要有相关认证,如经理资格证、导游资格证、领队证等。同时,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酒店业也渴求以下高级人才:高级宴会设计师、高级客房设计师、高级前厅服务师、餐饮部经理、宴会运作经理等。宾馆酒店业的相关认证有经理资格证、从业人员上岗资格证及各类工种技术等级证。毕业生想跻身其中,若能先拿到一两个证书是最好不过的了。

  此外,毕业生还可考虑一下消费品业和零售业。近年来,这两大行业频频入校去挑选合适的人才。据了解,目前零售业最为抢手的人才有店长、零售业的高级采购人才以及懂得店面管理的人才。另外,基于IT技术在零售业的广泛运用,IT人才在这个行业内也是如鱼得水。

  目前,全国物流人才缺口达600万,其中最缺乏的高级物流人才的需求还在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物流行业人才缺乏,一方面是由于企业迅速发展,要求在产品运输、仓储、调配方面降低成本、提高企业利润而形成了企业内物流链,需要许多专业人才;另一方面是由于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越来越多的国际盛会由中国来承办,与国际接轨的物流行业高级人才亦非常缺乏。因此,物流等相关行业毕业的学生,除了要加强外语水平外,在物流业基层扎扎实实干两三年,就不愁没有发展前途。

  另外,游戏产业正成为吸纳大量毕业生的新兴产业。其中,电子游戏软件程序员就是诱人的职业之一。从事这项工作,需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能熟练运用C、C++、JAVA、VB等编程或数据库软件,能适应Windows或Linux等不同的研发系统,还要求精通英语或日语。因为电子游戏是一门新兴的产业,要从事这一行业,除了具备专业知识外,还要有广泛的知识面和良好的理解能力,具有丰富的想像力、创新能力和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也很重要。

  通信企业人才竞争炽热

  今年以来,移动通信行业对人才的争夺达到白热化程度。华为、中兴、TCL、西门子、UT斯达康等手机制造商之间的人才竞争风起云涌。据中华英才网所做的“国内手机市场用户调查”显示,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手机企业今明两年还要大批招兵买马,以扩大、保证市场占有率。

  据了解,随着国内电信业的迅速发展,明年电信行业的竞争仍旧处于白热化状态。行业的竞争首先体现在人才的竞争上。通信人才的争夺主要还是集中在中高层次,甚至“博士都不嫌高”。工程、技术、研发、销售、业务拓展等职位,是这类行业的热点职位。虽然通信业的门槛并不那么容易跨越,但头脑够灵活、综合能力够强的优秀生都可试试身手。总的说来,电子工程、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会相对吃香。

  IT回暖招聘数增而不减

  日前,金山软件副总裁、人力资源总监王春伟表示,2005年金山软件的校园招聘已开始筹备,由于近两年IT行业和公司发展前景看好,今年招聘毕业生人数将不少于200至300人。他同时表示,他们愿意招收应届大学生,而且他们有很好的孵化能力,能给大学生提供宽阔的就业平台。金山独创的“程序员层级评审制”保证了有能力、有本事的大学生在进入企业的短时间内就能得到好的薪金待遇。目前金山最紧缺的人才是软件工程师、游戏工程师、运营安全维护师等人才。

  中华英才的职业顾问也分析说,今年以来,IT业有了明显的回暖迹象,所有这些预示着IT公司将是今年底乃至明年的校园招聘主角。在IT业的热点职位主要是软件工程师、测试工程师、高级程序员、产品项目经理等。

  值得一提的是,IT行业中的互联网近两年走势抢眼,行业中的“领军人物”近两年针对大学生的招聘也是乐此不疲。互联网与传统媒体竞争,新闻人得到重新定位。互联网的发展,也为毕业生提供了跻身IT业的台阶。据预测,我国一些大型网站媒体今年招聘的人士将主要以技术人才和采编人才为主,多媒体采编人才将成为网站媒体的主力军。这些职位给文科类毕业生投身IT业提供了可能,中文、新闻、政治学、经济等诸多专业的人才都将有机会竞争。当然,进入IT业需具备一定条件,比如熟悉电脑操作,掌握基本网络知识,熟悉网页制作等。(郑江)

  资讯

  就业服务卡发给大学生

  进入10月后将再次迎来扩招后的就业高峰,大学生就业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为了解决好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依托自身所拥有的政策优势、职能优势和客户资源优势,于2004年7月专门成立了大学生就业服务部,先后开设了大学生就业服务窗口,举办就业指导免费讲座,发放大学生就业服务卡,研究探索建立大学生信用档案和用人单位服务系统等一系列项目,切实把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作为开展人才公共服务的重中之重。(翟烜)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