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辽宁:50%中小学教师有不同程度心理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1 10:3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日10日电(记者王莹)教育成果的“指标化”以及全社会对教育的高度关注,使得教师越来越成为心理障碍的高发人群。日前,国家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对辽宁省168所城乡中小学的2292名教师进行了跟踪检测,结果表明,这个省中小学教师的心理障碍发生率已高达50%。

  这份检测报告显示,教师这一行业已越来越成为心理障碍的高发行业。教师的强迫
性症状、人际敏感、忧郁化以及偏执倾向都比一般人群高,而心理障碍的发生率更是高出正常人群30个百分点。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治医师曹扬介绍,近年来,教师心理障碍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某些学校所实行的以分数、升学率等“指标”决定教师奖金多少及是否继续聘用等做法,使教师被迫将注意力放在了学生成绩和班级升学率上,长期压抑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从而导致心理问题的产生。

  此外,教师个体的心理素质水平不均、师范教育的不完善及社会不良风气对教师的影响都容易使教师产生心理障碍。

  曹扬建议,有关部门应长期系统地组织开展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咨询培训工作,包括指导教师如何应对学生的问题,如何进行自身心理调整等,只有解决了教师的问题,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有关教育专家建议,在现有的情况下,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教育社会环境是关键,在此基础上探寻弱化应试教育、强化素质教育的渠道,让老师重新找回职业的尊严才是为教师减压的有效途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