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业女性的爱情为什么不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1 10:43  健康与美容

  “妇女能顶半边天”,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我们的话,老人家的这句话在今天看来是越来越正确了。在今天的任何一个工作岗位上,都能看到女性活跃的身影,她们在各自的领域运筹帷幄、独当一面,用那看似柔弱的肩膀担负着工作的巨大重担。写字楼里进进出出的就有很多是女性高级白领。不用说,在职场中,女人们发挥着她们特有的职业潜能,“巾帼不让须眉”,工作因了女人才拥有魅力,也因了女人特有的魅力才给了社会创造大量就业的机会,去商场看看,女人的产品占到了多少。

  我们在看到职业女性,尤其是高学历、高职位女性风光的一面的同时,也不应忘记去了解风光背后的寂寞与孤独。

  大龄单身女性在增加;高学历单身女性在增加;高职位单身女性在增加。

  她们在职场发挥如鱼得水,在职业生涯高歌猛进,但是在爱情这一美妙的情感面前却是屡屡败阵,伤心不已!

  为什么?难道真的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职业女性在爱情上面就不“职业”了吗?

  水涨船高的标准

  郑女士,35岁,硕士,某中学教学主任。“我也说不好应该找个什么样的人,但我确实比较注重学历,起码应该是大本吧。”“当然能力强也是很重要的,所以事业有成才行,这才体现了他的能力”。

  张女士,33岁,某企业营销部主管。“我不想找一个向我这样的白领,我希望他自己能够拥有一个公司,大小没有关系,像我们这样的白领,是很不稳定的,所以我希望能找一个稳定一些的”。

  女性在经济上的独立,可以支撑她们作出更多的选择,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提高了,这种提高也表现在了选择配偶,获得爱情上面。但是社会的习俗还没有改变多少,男高女低、至少是相等还是社会普遍认同的标准,这也就使得女性自身发展得越高,越会发现能够适合她们标准的男人越少,想要获得向往的爱情的几率确实也越低,“高处不胜寒”的孤独景象更多的会光顾她们。

  订立更加适合的标准对于想要达到目标是非常重要的,自然,女性经济的独立,使得她们对生活的选择更加多元化,爱情和婚姻不是她们的唯一,但是,从人类心理发展的角度去看待,经历并且顺利的完成人生发展中的各个阶段是获得心理健康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条件。而爱情和婚姻就是一个重要的阶段。

  情感投入度

  在人类的成熟期愈发提前的时代,人们对于爱情的尝试时间也大大提前了。但不是每一次的爱情之花都能结出硕果,恋爱与失恋相当于事物的两个方面,他们是如影相随的。很多的职业女性将精力更多的放在工作、学习上,其中的滋味是苦涩的。

  严小姐,26岁,某公司人事经理

  “我上高中的时候谈过一个男朋友,谈了七年,那时跟他在一起,开心就好,别的什么也没想过,后来他离开了我,当时我真的很伤心,我想那时我的付出能到90%吧。现在我的标准就变了。我想我为什么不能找一个条件比我好的呢?而且他得真爱我才行,我不能找一个我很爱的,那样我的压力会很大,我不愿付出得太多,如果说双方各付出50%的话,那我希望自己付出的是30%,而希望他付出70%。”“那次失败的恋爱让我现在更为理性”。

  童小姐,28岁,某饭店行政主管。

  “以前谈过一个男朋友,比我大十岁。可能是爱情小说看多了,觉得年龄大点儿好,虽然父母不同意,但我们还是谈了三年。后来分手也不全因为父母的压力。”

  “可能是我第一次恋爱投入的感情太多,到现在我还没恢复过来,我想能够冷静一下,有时也有人会约我去吃个饭什么的,但自己心里总是有顾虑。我希望自己的心态好些的时候再谈恋爱”

  恋爱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无法准确地划定双方各要投入多少。因为先前的感情伤害、恋爱失败而使得下一次的行动不敢进行,或者打了折扣,对于自己不是一件公平的事。

  我们每经历一件事,都会在头脑中打上一个印记,这个印记就是心理学中所讲的“认知”。对于一个事物有了积极的、美好的认知,我们就会对这个事物产生更多的兴趣,驱使我们采取相应的行动去追求;反之,一个事物带给我们的是消极的、差劲的认知,我们对这个事物的兴趣就会大大降低,使得我们对这类事物采取消极逃避的行为。

  古希腊哲学家艾皮科蒂塔斯(Epictetus)说过“人不是被事情困扰着,而是被对该事情的看法困扰着”。

  心理学中的ABC理论说明,一个人对于事件的认知,决定了他的情绪和行为。其核心观点是:一个事件发生以后所产生的情绪和结果,并不取决于事件本身,而是取决于人们对这一事件的看法、态度、评价和认知。

  失恋对于每一个曾经经历过的人都是一种痛心的事件,但并不必然给每一个人的未来都造成强大的阴影,这就取决于个人对事件的看法和认知。对于因为曾经的失恋造成未来不敢投入感情的人,需要从自身对事物的认知上加以调整,改变看法、改变态度,尽快走出阴影,把握自己的情感,获取幸福。

  应该记住:绝对性的认知是人类悲剧的核心。因为大多数时候这些信念会阻碍人们追求自己的目标;事实上人类所有的悲剧与严重的情绪困扰都是不必要的。我们有意或无意地创造各种思考方式,以至于影响了我们的各种情境下的感受方式。

  职业充电

  很多职业女性最大的抱怨是“没有时间”。每天紧张、忙碌的工作完成后,还要抓紧业余时间去充实各式各样的知识和技能。谁都知道现今的世界“变化太快”,知识爆炸,如果不能抓紧时间“充电”的话,难免会跟不上发展而惨遭淘汰。所以那种花前月下的浪漫就被匆匆的脚步所代替,时间、精力、感情都投入了“职业充电”当中,自然没有了时间、精力和感情来关照爱情了。

  小何,29岁,某广告公司策划。

  “你知道我每天有多紧张吗?眼睛一睁,就是案子,就是策划,还要不停的‘充电’,不充不行啊,年年有新人,哪一个不比你精力充沛,满脑子的创意。我要是不往前奔,不往前赶,马上落伍”。“爱情是个什么东西我都快忘了,没时间哪,再等等吧”。

  人生是需要松紧适度的,爱情从某种角度来讲是人生的一种调味剂、一种生命的滋养剂,没有了爱情的滋养,人生会失去一些必要的乐趣,生命也就显示不出它艳丽的色彩。

  对于那些利用每天的“忙碌工作”来打发时间的职业女性,需要想想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每天的“忙碌”是因为什么,害怕的真正原因在哪里,可能并不在于“工作”本身。

  挑剔、不满意

  有些人获得爱情的机会很多,也有些人已经踏入恋爱的征程,但是她们爱挑剔的性格可能就断送了爱情的前程。

  喜爱挑剔的女性可以审视自己在生活、工作方面是否也有类似的情况,是不是在工作中对于同事和上下级也有很多的不满与怨言,过多的不满与怨言必然会影响到人际关系的建立和发展,按照精神分析的理论,过多的对他人不满,展现了自身发展过程中曾经体验到的他人对于自己的不满,按照社会学习理论,必定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习得了挑剔他人的行为习惯。这一点的确是需要加以改正的,不然的话,不仅仅是在爱情方面,更多的是会影响到社会交际和工作关系上面,影响的是人的一生。

  爱情,一个想想都让人幸福倍增的字眼,一个只有真正深入参与其中的人才能体会其个中滋味的亲密关系,希望每位职业女性都能在生活中获得这样一种幸福,用心投入地去工作是每一位职业女性事业成功的保障,用心地投入爱情也应该成为职业女性生活多彩的一个保障,获得一份真感情是人生得以完美的重要标志,虽说“曾经拥有”能使人生有一个美好的回忆,可是谁又不想“拥抱永恒”呢?能与人生永恒的也惟有一个“爱”字。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