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给孩子们一个平等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1 11:16  红网

  最近,浙江省温州市区的一些家长刚刚煞费苦心将孩子送进幼儿园,新的烦恼又接踵而至:到底要不要掏更多的钱让孩子进幼儿园的“重点班”或者是交一笔额外的培训费让孩子参加幼儿园开设的各类培训班。(据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8日)

  “重点班”和“普通班”并不仅仅是教学上的差别,“重点班”的教学设施特别“豪华”——教室有100多平方米,干净整洁,崭新的课桌及教具,钢琴、电视、饮水机一应俱全,活动区摆着几十种儿童早期智能开发玩具。而同样是小班,旁边的普通班却有点寒碜30多个小孩挤在一个只有“重点班”一半大的空间里,教学设施简陋,玩具稀稀拉拉,没有益智教具。

  我们可以想象从“非重点班”出来的孩子的心态会怎么样——难过、羞涩、无地自容还是愤怒。幼儿园是孩子学习生涯的起跑线,但是社会过早地将“阶层分化”透露给了他们,势必会增加他们肩头的负担,给孩子纯洁的心灵留下一辈子都难以消除的印象。在他们今后的人生旅途中,可能会永远笼罩着一层阴影。

  幼儿园是孩子成长的地方,它带给孩子的是一生的记忆。把孩子们放在幼儿园的目的应该是学会认知、学会与同伴交往、学会处理问题、学会自理的能力。在幼儿园里面,应该是平等的,没有社会的尔虞我诈和贫富分化。学校和老师一视同仁,不管你的家庭条件是多么优越,进了这里,你就是一个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模一样。

  幼儿期教育就像造房子的地基,任何的偏颇都会对一个人的一生产生重大的影响,甚至改变他的人生轨迹。给幼儿园分班的做法有明显的偏颇,它不是面向孩子们的,而是为了满足了部分家长的虚荣心。那些家长对孩子们有过高的期望,希望孩子能在起跑的时候就遥遥领先,这不亚于拔苗助长。这样做的后果是向孩子灌输“有钱就有一切”的错误观念,过早地被金钱的阴影所笼罩,此举严重扭曲了教育的本质。

  过早的享受荣誉和背负耻辱对一个仅上幼儿园的孩子都是有害的。幼儿园只顾给自己造势,哗众取宠,讨家长欢心,从而名利双收。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他们的做法会误了孩子的一生,是对孩子的将来极端地不负责的体现。 (作者:包文渊)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