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柏林:一座“冷战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1 12:12  新闻晚报

  15年前的11月9日,柏林墙一夜之间轰然倒塌,东西方之间数十年的冷战就此结束。柏林作为世界冷战的最前线,也终于等到了“柏林墙”伤口的愈合,东柏林和西柏林在那天晚上重新合二为一。整个柏林城都堪称是冷战的博物馆,即使是在15年后的今天,人们仍然能够发现许多冷战在这个城市留下的印痕。

  当记者采访德国驻沪总领事芮悟峰博士时,他也多次提起这些历史的痕迹。

  柏林墙博物馆

  在所有的冷战遗迹中,最为著名的非柏林墙博物馆莫属。

  虽然总领事先生并没有参观过那里,可是有一谈起柏林墙博物馆依旧是滔滔不绝,可见这所博物馆的名气的确是响亮得很。虽然说是柏林墙博物馆,展出的内容却是以柏林墙的历史为主,最多加上一个“查理检查站”,在那里看不到真正的柏林墙。不过柏林人还是保留下柏林墙的一小段,包括在柏林墙周围的岗亭。除掉这些,所有柏林墙的墙基还保留着,人们可以“踩着”柏林墙,环绕当年被封锁的西柏林走上一圈。

  格连内卡桥

  除了柏林墙,冷战的另一大遗存就是闻名遐迩的格连内卡桥。柏林人更愿意把它称为“统一大桥”,因为在两德分裂的时期,格连内卡桥一边是西柏林,另外一头就是前东德的地盘了。冷战的高潮期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和以苏联为首的西方在这座桥上一共交换过3次被对方抓获的间谍,因此在很多间谍电影中,总会出现格连内卡大桥的身影。据总领事说,他就曾经在格连内卡大桥周围居住过一段时间。当然那时两德还没有统一,大桥周围的地方包括在柏林的英国占领区里面。他从远处就能看到格连内卡大桥桥头戒备森严,一直有警察和士兵巡逻。

  柏林的东德遗迹

  提起柏林墙的倒塌,不免让人想起早已成为历史的前东德。两德统一14年以后,人们还能见到前东德的遗迹吗?

  总领事说,在现在的柏林东部,人们还是能看见许多前东德时期建造的房屋。它们几乎都是一个样子,相貌丑陋,透出一股俄罗斯老式建筑的气味。而且由于年久失修,差不多全是摇摇欲坠,等待拆除。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前东德全国代表大会的举办地共和国宫。德国统一之后,由于共和国宫外墙的石棉材料早已残破不全,不得不面临被拆除的命运。

  当然,爱护历史的德国人并不会把所有前东德的建筑物都拆光。

  现在德国外交部所在的大楼,就是统一后的德国对前东德历史保留的一部分。这栋大楼原来是纳粹统治时期的帝国银行总部的所在地。二战后从1959年起,它成为前东德的执政党统一社会党的总部和政治局的所在地。说起这栋大楼,总领事不禁披露出一些秘闻:在外交部大楼的部分房间内,人们故意保留着一些前东德时期的布置,不经内行人指点,外人还很难看得出来。“这就是我们对待历史的态度,不因为好或者坏而加以选择地保留。”总领事先生严肃地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