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青少年心理问题增加 中小学生逾两成有心理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1 13:3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案例 16岁少年失恋后割腕自杀

  本报记者韩红军常州报道 昨日是第13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关注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快乐心情,健康行为。就在10月7日,常州一名16岁的高一学生,因情感问题而自杀。昨日,躺在病床上的他仍未抛弃死亡的念头。

  阳阳(化名)是常州本地人,在常州某中学高一学生。10月7日,阳阳因情感问题自杀,后被其父亲及时发现。目前,阳阳已脱离危险。

  10月7日,那一天他失恋了,子夜钟声敲过12点没多久,阳阳一咕噜爬起床,他感到这世间没有什么好留恋的了,于是他下床拿起了一把小刀,在自己的手腕上连割了三刀。当准备割第四刀时,他实在下不了手了,那时血已流了出来。于是,他又想到了另一种没有疼痛结束生命的方法。他走到厨房,打开了瓶装煤气阀门……

  次日凌晨2时45分,阳阳父亲在房内闻到煤气味后,打开房门,那时阳阳已昏迷在厨房内,煤气开着,阳阳的左手腕有切割的伤痕。父亲立即打开窗户,关闭煤气阀门,抱起阳阳飞奔至解放军102医院救治。后经医院抢救,阳阳脱离危险。

  该院内科郭剑医生向记者介绍,患者入院时呕吐不止,伴有抽搐、大小便已失禁,随即医生立即把其送到了急诊高压氧治疗。郭医生称,该患者现已神志清醒,但不愿讲话,意志消沉。郭医生还称,患者在今年3月曾因“单次发作抑郁症”入院治疗。

  据悉,十一黄金周期间,该院已收治了包括阳阳在内的4位因心理问题而自杀的病人,目前皆已脱离生命危险。

  对此,专家提醒广大儿童和青少年都应培养六种能力,培养自我认识能力;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学会缓解压力能力;培养换位思考能力;培养应对能力;培养自律能力。

  同时,广大家长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存在注意力不集中、过分胆小、性格孤独等问题时,因及时带孩子去找心理医生治疗。

  预防 成立未成年心理咨询平台

  本报记者袁晓岚无锡报道 昨日是第13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无锡地区首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平台在无锡市图书馆正式开通,今后将为该市97万未成年人提供免费服务。

  该平台以网页形式出现,由8个大类若干个子类目组成,以及时更新维护的虚拟专题数据库的形式为我市广大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老师提供自助式心理保健服务。为了给未成年人提供更深层次的个性化的心理保健服务。

  据悉,目前我国的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有逐年加重的趋势,其中2.2亿中小学生心理障碍患病率为21.6%至32%,突出表现为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无锡市现有97万未成年人,患有各类心理疾病的儿童青少年已占相当比例,但由于社会、伦理、认知等各方面的因素,人们对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尚未有足够的认识。

  同时,被称为当今世界三大公害之一的青少年犯罪一直是全社会关心的热点,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的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有关资料显示,1999年,江苏省法院判决的未成年人被告为2854人,同比上升了22%,2000年基本与上年持平,而2002年上半年却同比上升了153%。而无锡市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数占犯罪总数的5%左右,其中2000年青少年犯罪数比上年有所下降,但2001年同比却上升了29%。随着平台的开通和运行,无锡市图书馆除了进行日常的维护和开展网上特色服务外,还将逐步开展未成年人心理保健系列讲座、专题报告会及大型公益咨询和宣传等活动,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

  咨询 “相约健康社区行”

  本报记者王金武扬州报道昨日上午,由扬州市卫生局、扬州市心理卫生协会、扬州市健康教育所和该市广陵区荷花池社区联合举办的“相约健康社区行”活动,在荷花池公园广场举行。

  据了解,卫生部确定今年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为“快乐心情,健康行为,关注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10月8日全国防治高血压日的主题为“高血压与代谢综合症”。在社区开展两个主题内容的“相约健康社区行”活动在全省尚属首次。这次活动,旨在组织医疗卫生专家到社区,引导居民建立科学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把群众基本卫生问题解决在社区。这次活动由该市市直及驻扬10家医疗卫生单位的80多名专家,走进社区为2000多名群众和未成年人,提供现场心理保健与心身疾病、心理疾病防治和高血压病、心血管病、糖尿病等防治咨询服务。据悉,整个活动共发放3000多份宣传资料,咨询场面十分热烈,深受社区群众的好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