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一费制里没包含保险费 是否买平安险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1 14:36  舜网

  “十一”期间,济南市某小学的王小飞跟爸爸妈妈回农村老家时出现意外,胳膊、前胸被开水烫伤,在老家简单处理后,回济南继续治疗,已经花费数千元。家长原以为孩子在校参加了学生平安保险,应该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跟学校一联系,学校告知今年王小飞没有参加学生平安保险,家长感到不解,年年都投保,今年为何没有给投保?

  据了解,从新学年开始,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开始实行“一费制”,“一费制”里面
没有学生保险费,但是给中小学生参加学生平安保险是各个学校的普遍现象。目前,出现了有的学校给家长写了征求意见信,同意投保就签名,并由家长出保险费,有的学校觉得很麻烦,又落个乱收费的骂名,就不再组织统一投保了。王小飞同学所在的学校就属于后一种。

  糊里糊涂地购买学平险

  记者了解到,有关学平险的争论在社会上和学校里都有,学生家长说是学平险我们买得不明不白,学校、保险公司说我们好心办的事家长却不理解。对幼儿学生起到很大保障作用的学平险处在尴尬的境地,学平险到底怎么了?部分学生家长询问,每当新学年开始时,学生在交学费的同时都会交纳30元、40元不等的“学生平安保险费”,至于具体“保”什么,能赔付多少,家长并不清楚。学生家长糊里糊涂购买学平险,却不知学平险为何物。

  何为“学生幼儿平安保险”(简称学平险)?记者根据掌握的几家寿险公司的该险种条款,仔细阅读发现,其险种内容基本相同,费率也相差无几。它的被保险人是在校学生以及所有未成年人,提供的保险保障主要包括意外伤害保障、意外伤害医疗保障、住院医疗保障等等。

  开办了这么多年,对学平险这一险种的具体内容家长是否清楚呢?

  记者调查得知,一部分家长只知道这保险有学生出了险,到保险公司报销过,具体内容说不上来。一位家长说,她的孩子自上幼儿园到现在上小学,每年要交一次保险费,还真不知道保险的内容是什么,学校也从未向家长仔细解释过。还有一位家长说,以前自己以为这是学校乱收费呢,并不知道是家长和保险公司双方的保险合同。

  好事为何办得不好

  记者采访了省城部分保险公司,大家公认的一点是:这是一个赔钱赚吆喝的险种,说白了就是收费低,赔付率高。但是这样一个对学生及家长非常有利的险种,也听到家长如此多的意见,还是觉得遗憾。

  平安保险公司团险后援中心给记者提供了一个学生平安保险赔付的案例:去年7月27日,平安人寿济南分公司赔付了幼儿家长高某19000元,给因孩子意外烫伤的家长极大的物质帮助和精神安慰。国寿济南市分公司团体业务部随手就拿出仅历下区幼儿及学生赔付的5个案例,姚家镇中心幼儿园发生食物中毒,济南市分公司特事特办,迅速理赔,给付保险金十余万元等等。

  据了解,学平险只需三十多元的保费,就能获得如此高的赔偿,是商业险种最具有公益色彩的险种。学平险在各家保险公司中都是不产生效益的险种,2002年平安保险济南分公司的学平险中,住院保险赔付率高达170%,中国人寿济南市分公司2001年学平险赔付率也在90%以上。赔付率如此高的险种为何保险公司之间还争着办?有关人士解释说,学平险能很好地普及保险知识,让孩子从小对保险的意义有所了解,有利于树立保险公司的良好形象。

  目前济南市学平险的普及率很高,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对家长来说,处在成长期的孩子活泼好动,很容易受到意外伤害,小病小灾也都是非常容易发生的事,不管在幼儿园或在学校,只要出险时投保了学平险,属于保险责任范围的,保险公司是不惜赔的。对幼儿园和学校来说,孩子在园在校上体育课、游戏、打闹时很容易意外受伤,现在的孩子基本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学校要求很高,学校经常难逃其咎,难以推卸道义上的责任。有了学平险,虽然说家长掏钱购买了保险,但可以安抚家长,一定程度上补偿损失,有利于平息事端。

  业内人士承认,保险公司没有把好事办好,原因有在推广学平险的过程中不规范,把应当告知消费者的有关事宜几乎全部省略,只是跟教育行政部门或幼儿园、学校负责人搞好公关,家长只有购买学平险的份儿,让消费者失去了选择权。另外,在实行“一费制”后,保险公司应该一方面让家长明白购买学平险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严格声明这是自愿的,决不是强制和搭车行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