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不愿背债务找工作 英中产阶级青年放弃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1 15:02  东方网-新民晚报


英国牛津大学城


丽贝卡认为自己放弃进入大学是个正确决定

  英国许多中产阶级家庭的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进入大学深造,从而使政府提高大学入学率的计划岌岌可危。

  众郡市大量学生弃高考

  据英国媒体近日披露,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英国许多发达地区,年满18岁

  青年进入大学的比率有所下降。尽管在英格兰地区,大学入学率从22%仅微跌至21.7%,但是造成入学率降低的原因,竟然是历来为大学提供充足生源的一些地区出现大量学生放弃报考大学。其中,出现报考率下降最大的地区是伯克郡的沃金厄姆,仅一年时间,在这个拥有全英最好高中的市里,18岁高中毕业生报考大学率下滑了5.4%。其次是北林肯郡,它的高中生报考大学率下跌了4.7%。其他下跌率超过2%的地区还有,肯特郡的布朗利、金士顿郡的布伦特、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区、肯辛顿区和切尔西区等。

  鉴于这种新情况,本来就被一些教育机构批评为不切实际的英国教育改革新目标就更“遥不可及”了。这个新目标由布莱尔首相提出,政府希望到2010年,全国有一半的年轻人能够进入高等学府接受教育。

  上大学背着债务找工作

  教育专家认为,高中生之所以不愿意进入大学,是高昂的大学学费及担心大学毕业生过剩、造成劳动力市场竞争过于激烈所致。根据目前的情况,英国每个大学生毕业后都背着1.2万英镑的贷款,而为了偿还贷款,他(她)们的第一份工作往往薪酬很低。

  因此,许多中产阶级家庭的年轻人宁可花一年接受职业培训,然后在就业市场“领跑”,也不愿再在大学待三年,为自己招来一身债。丽贝卡就是其中之一。她2000年从伦敦首屈一指的圣保罗女子中学毕业后,放弃了进入利兹大学深造的机会。现在,她是一家电台的助理,周末还制作自己的广播节目,年薪2.1万英镑。

  “我没有欠银行债务,而且我在目前的职位上并不比一个大学生表现得差。”她说,“我很多上了大学的朋友很羡慕我,他们花了三四年时间得到了一个学位,现在呢,却在一家商店里工作。”

  最近由两个经济学家进行的研究也与丽贝卡的观点不谋而合。今年早些时候,卡迪福大学的布朗和兰开斯特大学的海斯凯斯发现,大学毕业生的第一份工作薪水较往年相比有所下跌,且40%新毕业大学生目前“大材小用”。两名经济学家表示,全英2800万个职业岗位中,大约只有三分之一是知识型的,而今后几年中,英国大量短缺的是“灰领”人才。

  不高考照样有人成大亨

  伦敦经济学院社会政策系的格兰内斯特教授认为,大学毕业生收入降低也是许多人不愿意上大学的原因。据政府教育部门的数据显示,以前一名大学毕业生一生能比没上大学的人多挣40万英镑,而现在,这种优势降低到12万英镑,也就是说,每年只多挣了3000英镑。

  榜样的作用也是许多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不愿意上大学的原因之一。英国维珍航空公司的理查德·布兰森爵士、前任首相约翰·梅杰、全球最大的汽车维修连锁公司Kwik-Fit创始人汤姆·法默都是出身中产阶级,没有上过大学却在各自领域里呼风唤雨的大亨。法默曾经表示,“我并没有进过大学,但我也没有放弃进修。当我在一家小轮胎厂获得第一份工作,经理提醒我们要去夜校。因此,只要能不断充实自己,更新知识,上不上大学并不是最重要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