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恶性竞争 保险回扣高达四成 学生保险猫腻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3 09:36  时代商报

  学生保险回扣高达四成

  “孩子买保险本来是自己的事儿,可现在却得听学校的。”就在数天前,沈阳市一所中学里,一名孩子因踢足球而发生意外,造成右腿膝盖骨粉碎性骨折。孩子的家长说,此前年年为孩子投保,但这学期学校还没开始办理保险,结果让他们遭遇了不少经济上的困扰和麻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尽管新学期已经开学一个多月了,但沈阳市不少地区的中小学生保险却并没有开始办理。其解释是,“一费制”刚确定,“学校的一切收费还没开始”。

  “但实际上,学生保险的事儿并非这样简单。”沈阳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日前向记者披露出惊人内幕。他说,学生保险业务在一些地区几乎100%地存在回扣问题,这些回扣大概可分为直接回扣和“灰色”回扣,前者是指保险公司直接从学生缴纳的保费中提取一部分给主管部门或学校,后者则是给部门或个人一些其他方面的“感情照顾”,比如开展活动提供赞助,或者不定期地组织旅游、餐饮费用报销,“按照现在的行情,‘学平险’的提成或好处费大约占保费的30-40%左右。”

  随后,记者以一名业务员的身份与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主管多次走进中小学校“联系学平险业务”,但均被告知“目前不能办理,需要听上头的意思”。而在沈阳的一所高校里,校方竟直截了当地向记者索要高达40%的回扣,“否则免谈”。

  采访中,不少中小学校长表示,他们对“学平险”回扣并不感兴趣,“关键是区教育行政部门‘口头建议’投保哪家保险公司,而我们也一样,‘原滋原味建议’给学生,不存在强迫,但实际上学生一般都会买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坦言,按照“桌面下的规矩”,在一些学校里,一个班的“学平险”回扣大体上200多元钱。如果按照一个学校30个班计算,仅此一项,一个学年里班主任、校长和校医的总提成就可达到7000元左右,而这还不包括平时赞助活动之类的费用。

  谁为学生保险“保险”?

  国家教育部有关部门在去年3月份曾经专门下发有关函件,呼吁尽快建立起“全国教育行业风险管理服务体系”,并首次提出以保险中介机构的形式免费为学生家长代理“学平险”的投保和理赔问题,让“学平险”彻底与学校脱钩,摆脱相关职能部门干预的可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国家保监会目前已经批准了一些全国性的保险中介机构,这些机构正在全国各地建立分支机构,以代理包括“学平险”的投保和理赔等。目前,北京、海南、河南、江西等地学生保险问题已开始尝试按照这种方式运作,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和效果。有关人士认为,辽宁省的学生保险工作可以结合本地情况,适当借鉴这些经验。

  “暗箱回扣”缘何屡禁不止

  去年9月24日,辽宁省政府纠风办与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紧急通知,明确提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不得参与保险公司的业务工作,学生投保一定本着自愿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提出指令性要求。

  但是就在该通知下发不久,沈阳市郊一所小学为“发动”学生购买保险而使出奇招:凡是不买保险的孩子家长都要向学校写一份保证书,承诺孩子发生意外和学校无关。事后该校相关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都是按照上面(指学校)说的做的(这件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沈阳市共有各类保险公司近20家,而明年可能还将有大约10家“新生力量”挺进。目前,辽宁全省幼儿园、中小学校、普通高校在校生总人数大约为700万左右,其中沈阳市就有120万人左右。按照去年我省学平险36-40元/每生的市场标准计算,辽宁“学平险”市场份额大约在2.8亿元左右。

  去年,为消除“学平险”业务中的弊端,国家保监会出台规定,学校不能再以投保人的名义包办“学平险”,其投保人只能是未成年学生的家长或监护人 ,此规定实施后,全省“学平险”的覆盖率从近100%直线下降到50%左右。但是,为了不放弃这一成熟的市场,许多保险公司早在这个学期开始的数个月之前就开始了一系列争夺市场的“运作”。而且保险公司在开展“学平险”业务时,是以学校整体或者一个市、一个区的所有学校为“主攻目标”,不可能只为几个学生单独投保。究其原因,主要是保险公司的“学平险”都是通过扩大业务面的做法降低赔付风险,避免亏损。“所以在某一个局部上尽管给出的提成偏高甚至超出成本,但只要整体盘子大,保持‘密切联系’的学校数量越多,赢利的可能性就越大。”一位保险业人士如是说。

  不久前,沈阳一所小学,两个孩子在课间嬉戏打闹,其中一个孩子因躲避不及而被对方丢过来的石块击伤,令人奇怪的是,这个孩子上学年的保险期限已过,而这个学年的保险还没有办理,但却在校医向保险公司“协调”之后,获得了一定金额的赔付。

  事后,这位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保险公司为了打入学校,有时甚至可以在超出保险期限的情况下为出险孩子办理赔付。这位校长认为,正是由于一些保险公司的运作,以及一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干预”,使学校无法与学生保险彻底脱钩,这必然造成目前学生保险的混乱局面。(记者:谭晓刚)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