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法制日报:谁来制定名校改制的游戏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3 10:39  法制日报

  改制有点像“赶鸭子上架”

  亲身参与了学校改制的安徽省铜陵市建设小学的杨校长告诉记者:“到底该怎么改制从始至终我都不清楚。”

  她说,改制是上级要求做的,她只有服从的份。先前头脑中对改制根本一无所知,只好上网查资料,学一点用一点,是不是符合她们学校情况她不知道,只能看实效。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叶之红在他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对于学校改制,相关政策的出台基本上是一个地方一种做法,有的是一个学校一种做法,因而有关管理在总体上形成比较自发、松散,甚至失控的局面,造成改制学校的办学行为不够规范。

  改制要在义务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下运作,比如新建小区不允许只建一所名校办的民办学校,必须有公办的学校;比如教育部有关通知中规定:进行办学体制改革的试验,应该主要选择基础薄弱的学校进行。要严格审批制度,不要选择办学条件好、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进行改制试点。可实际操作起来,很少有几个地方会顾及这一套。

  改制模式规定得模糊

  从近年有关学校改制的报道中,每年都会出现一两个新鲜的改制方式,租赁是一种,另外还有买断、联营、投资、合作、股份制等等,五花八门,到底哪一种形式最有利于改制后的学校发展,没有人说得清。

  1994年国务院颁发的《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指出,“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力量可按国家的法律多渠道、多形式办学。有条件的地方,也可实行‘民办公助’、‘公办民助’等形式”;1996年《全国教育事业“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规划》提出:“现有公办学校在条件具备时,也可以酌情转为‘公办民助’学校或‘民办公助’学校”;1997年国家教委《关于规范当前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行为的若干原则意见》指出:“各地在义务教育阶段办学体制改革中,可依实际情况实行‘公办民助’、‘民办公助’、社会参与、举办民办学校等多种形式”。

  从这些国家对“改制”的政策依据和导向可以看出,有关公办学校“改制”本身的界定就有些含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研究员胡卫说:“我们只好将‘改制’视为公办学校面向社会和市场进程自身发展的一种选择。”

  实践远远地走在立法的前面

  一个普遍的现象是,根据教育部的有关精神,对公办学校进行改制试验,即对薄弱学校和新建学校进行改制试验由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多数是在优质教育资源基础上进行的,起点上与教育部的要求相背离;另外,既然是试验,就要有个试验期,而在所有改制试验的学校都没有明确的试验时间限制,从走过的十年看,似乎也很难给个准确的时间表;再者,教育部原本要求,改制试验须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但区县一级的教育行政部门受区县级政府的影响或控制更多更大,而区县政府部门往往对改制试验更积极(因为可以缓解财政投入压力),所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便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于是,改制试验尽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其中潜在的危机和问题却很多。

  由于规范体系没有建立健全,使得实践远远地走在立法的前面,在这样情况下出现了政策为主、法规为辅、政出多门、互有冲撞的情况,使得改制学校及校长难以适从,所以,就出现了只要法律、规章没有规定的就可大胆地去做的行为,也导致了很多腐败现象。

  “游戏规则”该怎么改

  对于在公办学校改制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发展与规范的问题,也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必须以法治的手段来规范公办学校的改制行为,以保证其正确的发展方向,保障老百姓的受教育权不受侵害。另一种观念则认为,公办学校改制还属于新生事物,需要更多的保护和发展空间,太多规则只能扼杀其发展。

  苏州大学教授朱永新认为,目前最为迫切的是必须尽快将所有的学校“验明正身”,要么是公办学校,要么是民办学校。对于只是换了个牌子就高收费的“翻牌学校”坚决不允许存在。

  胡卫认为,从国际教育发展的趋势来看,教育也不是说非公即民,所谓“第三条道路”现在也是新的发展趋势,因此也可以保留一部分转制学校继续实验。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所曹淑江博士认为,学校改制中出现的问题不是教育本身的问题,是整个社会法制环境的问题。老百姓对自己的受教育权应该有发言权,说了就该算,但现在是,他们的想法约束不了政府,所以说,这是整个社会环境需要改进的问题。

  “有些想法说起来容易,但实施起来会很难。”胡卫说,对待转制学校问题,千万不能一刀切,因为全国情况差异很大,转制学校之间,也差异非常大。“现在也许还不能判断究竟哪种说法更有理,毕竟,我们对事情的判断不能脱离中国的实际和事情的发展阶段,因此也许我们更需要一个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求发展的过程。”(本报记者 孟绍群 本报实习生 夏志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