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关注:谁给孩子们上了一道道的精神枷锁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3 10: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快乐心情,健康行为。”面对第13个世界精神卫生日这一主题,面对我国3000万儿童青少年有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这一现实,有识之士呼吁:给孩子们多一些人文关照,少一些功利要求

  我国3000万儿童青少年有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

  据新华社讯(记者朱玉)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记者从卫生部获悉:我国儿童青少年精神卫生状况令人堪忧。在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如果再加上28岁或35岁以下青年人的情况,这个数字将更加触目惊心。

  具体来说,我国中、小学生精神障碍患病率为21.6%~32.0%,突出表现为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在大学生中,16.0%~25.4%有心理障碍,以焦虑不安、恐怖、神经衰弱、强迫症状和抑郁情绪为主。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的研究表明:1984年北京地区儿童行为问题患病率为8.3%,1993年为10.9%,1998年全国12城市的儿童行为问题患病率为13.4%,2002年北京中关村地区部分重点小学儿童行为问题患病率为18.2%,并且主要以焦虑、抑郁等行为的增多为主。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2020年以前全球儿童精神障碍会增长50%,成为最主要的5个致病、致死和致残原因。

  辽宁儿童精神障碍患者占心理危机干预门诊量半数

  本报讯从辽宁省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了解到的数据显示,该中心正常门诊量的50%以上竟是儿童青少年患者,许多人都已无法进行正常的学习、生活,有些人甚至丧失了正常的社交能力。

  该中心副主任曲云霞分析说,儿童的精神问题主要集中在多动症患者的增多;青少年精神障碍人群的问题比较复杂,临床中抑郁症、焦虑症、恐怖症、强迫症等神经症患者很多。曲云霞分析说,这主要是与这部分人群学习、就业等压力的增加有关。(李发泉金昱缮)

  关注精神幸福指数

  据上海有关机构不久前在青少年中进行的一项调查,有5.85%接受调查的孩子曾有过自杀计划,有24.39%的孩子曾有一闪而过的“活着不如死了好”的想法,而曾认真考虑过该想法的人数也达到15.23%。这是一组令人吃惊的数据,或许,这些数据不足以说明青少年的精神、心理健康现状有多么糟,但至少说明,他们的精神幸福指数并不高。

  对大多数家庭而言,孩子只有一个,谁都不希望自己孩子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受到委屈。于是,从幼儿园开始,各种课程包围了孩子,考级、拿奖成为头等大事。开发智力本是好事情,但一切围绕获奖和功利转,却忽略了孩子的承受力和心理健康。在大多数情况下,孩子的时间、兴趣完全围绕家长转,家长用“家长作风”决定孩子的发展。久之,产生情商不佳甚至心理问题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科学研究表明,孩子的情商和非智力因素是成才的最关键因素。就算是孩子的智商得到了较好发展,情商却受到严重抑制,非智力因素受到毁灭性破坏,成为精神亚健康或精神病患者,未来事业让这样的青少年承担,实在让人担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儿童受国家的保护”、“禁止虐待儿童”。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还加入了《儿童权利国际公约》。未成年人与成人的冲突随着未成年人权利意识的增强而增加,但社会仍然把关注点放在加强理解与交流这一层面上,没有把未成年人权利上升到人权高度,进而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这种法治精神的欠缺是不应该的。

  更高的精神幸福指数,是经济条件转好后多数成年人的追求。然而在这一过程中,人们却忽视了最应该获得高精神幸福指数的未成年人,一些人用畸形的爱,给孩子们上了一道道精神的枷锁。

  但这种现象的发生,能仅仅埋怨家长吗?(文/耿银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