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两百名师作家直陈:中国语文教育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3 11:07  新闻晚报

  语文为何被视为“鸡肋”

  “中国语文教育有问题!”

  在由《新读写》杂志等发起主办的“中国语文教育高峰论坛”上,与会的200多位语文教育专家、知名作家发出了如上感慨。他们在论坛结束时共同发布的“金山宣言”上这样
评价语文教学现状:“语文教育的效率不高,社会对初、高中毕业生语文水平的不尽如人意反应强烈,而且不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与日俱减。”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我们该怎么重拾学习语文的兴趣?论坛内外的师生们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现状 “肢解”语文导致兴趣丧失

  成了“小四子”、“小五子”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于漪

  现在,语文教学面临一个悲哀:不少学生对语文失去了兴趣。在各门学科中,语文已排到了“小四子”、“小五子”的地位。学生家长无论是补课还是请家教,首先想到的会是英语、数学、理化等,却很少想到语文。

  目前语文学习越来越不受学生重视,主要原因就是语文学科突击效果差,需要不断积累,不是短时间就能出成绩。而现在不少学生又往往受升学考试的影响,淹没在名目繁多的练习中;当老师要求学生静心阅读时,很多学生却埋首于做《×课×练》、《×周练》等教辅书中,以为做了练习也算是阅读。这其实是一个语文学习的误区。

  考试过分强调标准答案

  ●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倪文锦

  “语文考试应注重综合性,而不是考太多、太零碎的局部知识……不能过分强调标准答案。”

  “五颜六色”一词中的“五”、“六”各形容什么?“蒸蒸日上”的“蒸”是什么意思?这两道题,选自小学三、四年级语文试卷。出这样的题来考学生,实在有悖于语文教育的本意。就拿“蒸蒸日上”来说,三、四年级的学生用它造句、作文都不大会用错,没有必要离开完整的语境来考单独一个字的意思。

  语法教学让人厌倦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巢宗祺

  主、谓、宾、定、状、补……在语文学习中,最让孩子头疼的莫过于语法了。语法在语文教学的地位也“几度沉浮”。语法曾经是中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后来,语法的地位又发生了动摇,语文教育界发出了要求“淡化语法”的呼声。

  我们的语法教学确实存在严重的缺陷。在许多地方,语法教学耗时多而收效小,有的学生还可能被败坏了学习语文的“胃口”。

  这些年来,我们在语法教学中,基本上采用的是一个以语法学术研究为本位的知识传授系统,十分注重理论上的严密性和内容上的系统性。中学里教的语法似乎是大学中文系语法教科书的缩编,教学的内容、过程和方法,对中小学生来说,过于理性,有的地方过于琐碎,过于专业。

  阅读的三大问题

  ●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厥轩

  社会上对语文的批评,主要集中在阅读方面,其主要存在三大问题:第一,不顾语言环境,对语言知识作过细的分析,语文课成了语言知识的剖析课;第二,架空了语言,对文章内容进行漫无目标的讨论;第三,曲解文本内容,对课文作琐碎的微言大义式的分析。与这种教学有关的训练,包括各种类型的考试,也是循着同一思路。这样的阅读教学,不仅无益于语言的积累,无益于学生语言能力的提高,还极大地伤害了学生阅读的积极性,久而久之他们便对语文失去了兴趣。

  教学改革存在三大误区

  ●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马以鑫

  教学改革一直在进行,但一些举措如果在实施时变了味,也很容易让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

  第一,生硬的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是先进科学,先进技术,我觉得,它可能对我们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确实有好处,因为它可以变平面为立体。中学语文包括小学语文,我以为,多媒体只能部分地用于说明文。我曾经见到讲解苏东坡的词也用多媒体,一艘船、一轮明月,表明“千里共婵娟”,我觉得没什么意思。这实际上限制了文学最美妙的境界———那就是想像。我前几年到中学听过课,发现中学生朗读实在太糟糕,只会念,没有抑扬顿挫,没有高低起伏,我实在忍不住,我跟学生讲,语文是要读的,不读是不行的!

  第二,空泛的研究性学习。有些中学生的研究题目有些吓人,比如,“《红楼梦》与中国文化”、“鲁迅与尼采”、“李白的道家思想”,等等。而在我看来,真正要研究这些课题,要等到大学本科毕业以后才行。

  第三,不当的双语教学。现在大学生,包括中文系的大学生写的文章文理不通,主谓宾不清,这就是不当的双语教学搞得中学生晕头转向的后果。

  方法从课堂走到课外

  通过语文学会审美

  ●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德峰

  语文教育应该纠正培养“语言学家”的概念,中小学语文教学应摆脱“工具化”倾向,把人文精神的培育作为根本使命,让学生对人生和世界形成一种审美关照,唤醒青少年的心灵,维护民族的语言,也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此外,现在社会上有些人把教育当作牟取暴利的产业,拼命炮制以应试为目的的教辅书,而考试的压力又逼迫家长、老师和学生不得不购买这些教辅,并把时间花在上面。我们社会要有责任改变这种不良风气。

  重视朗读、演讲和辩论

  ●著名语文特级教师过传忠

  中小学的语文教育应当重视朗诵和朗读,重视口语交际的训练。很多年来,我国的语文教学一直存在“重文轻语”的情况。其实,有声语言的作用,是文字所无法比拟的。口语交流的敏锐性、应变性和情感性也是其他方式无法替代的。随着社会的发展,有声语言的用处更为广泛,从发言到演讲,从对话到辩论,怎样体现文学色彩、文化修养,这都需要从小训练。一个谈吐文雅、出口成章的人,在社交场合肯定更受欢迎。

  [学生建议]不要只教我们应试

  ●建平中学学生、全国首届“语文之星”一等奖获得者顾文豪

  当学生这么多年了,一直对学习语文充满兴趣,但现行的教学现状有不少让我和我的同学很失望的地方。希望以后的学弟学妹能拥有比我们更好的语文学习条件。

  首先,语文课不能等同于政治课,或者文学课。此外,我觉得语文课首先是语言应用课,学习语文的目的在于应用,而我们不能只靠纸笔、电脑键盘和别人交流,现在很多学校做得都很不够。

  其次,考试形式一定要变。现代文阅读分析完全可以废弃,毕竟这是一种很主观的题型,且答案太刻板,过于标准化。

  再次,不要把教学手段当目的。比如马以鑫老师的观点,多媒体会限制我们的想像力。曾经有名师通过多媒体到我们学校上《项脊轩志》,月亮、窗台的画面老是让我们联想课外的东西,而课文的意境又很难用具体的画面体现,双方的隔阂甚至会造成“双向失语”。

  最后,我们需要口头表达能力很强的老师。语文教学本身也是一门语言的艺术,语言表达能力强的老师不仅能传授给学生完整的知识,还能通过汉语特有的魅力影响他们、“唤醒”他们。(李征 陈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