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石油类人才紧缺 研究生招生院校偏爱大工科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3 12:0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文静

  石油类专业是否有点偏?研究生毕业好就业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石油类院校,这些院校的相关负责人给出了一致的答案:“石油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几乎为100%,经常出现几个单位抢一个毕业生的情况。‘大工科’考生报考石油类专业研究生将更加吃香。”

  石油类人才供不应求

  石油大学(北京)校长李秀生谈起近年来石油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就笑得合不拢嘴。“石油类专业毕业生太‘热’了,研究生还没毕业就已被用人单位预订没了。”

  据中国地质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国昌说:“石油类专业毕业生太抢手了,为争夺人才,一些大型油田直接给毕业生开出过2.5万元的安家费,只要一上班马上兑现,而且录用后直接转正,没有试用期和见习期。每年还有双飞探亲假,扣除食宿等费用,每年纯收入在4.5万元以上。”

  如此高的待遇恐怕是一些热门专业的毕业生都无法享受到的。石油类专业毕业生为何如此抢手?

  李秀生认为,石油属于国家战略物资,是工业的血液。近年来,随着工业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家。如何能发现更多的油田,提炼更高效的石油产品,大力开发优质、高效、清洁无污染的能源,已经列入国家重点攻关项目。这些科研工作都需要大量石油类专业研究生补充到科研队伍当中。

  同时,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大企业每年都到全国各地招收石油类人才,中国石化旗下的67家单位仅今年就需要1500名以上的石油及相关专业人才。尽管这些企业福利及工资待遇很高,但由于每年毕业生人数十分有限,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此外,石化企业近年开始向石油外产业发展,企业原有的一些“老石油人”已经不能适应需要,人才的“更新换代”也产生了大量需求。

  全国各地的大小油田更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大户”。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杨彩鸽说:“学校双选会上经常出现三个油田抢一个毕业生的情况,石油类人才紧缺啊。”

  招生院校偏爱“大工科”考生

  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报考石油类专业的研究生?哪些专业是石油类院校的热门专业?

  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雍太军介绍说,石油地质、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石油化工等石油主干专业都是热门专业,年年报考人数爆满。为此,石油大学(北京)将在每年招收800名硕士研究生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招生人数,以满足市场需求和考生的报考要求。

  他预计,今后石油环境工程、石油信息工程、材料工程等新兴学科将是很有前景的专业。

  据了解,除俄罗斯外,其他国家没有独立存在的石油类高校,石油类专业大都设置在综合性大学里。李秀生校长认为,许多研究生毕业后将到科研院所工作,知识面广、后劲足的毕业生特别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本科是石油类专业的学生,考取研究生后将对本学科知识有更加深刻的了解。本科是机械、数学、计算机、化学等大工科或理工类基础学科的考生考取石油类专业研究生后,可以运用跨学科的思维解决研究生课题中的问题。比如,油气田开发专业就特别欢迎化工、机械、数学专业考生报考。

  “归根结底一句话,石油类专业是高科技专业,无论哪个专业的考生报考石油主干专业,都要求考生在本科阶段掌握扎实的工科基础课,具备优秀的逻辑思维能力并打好外语基础。惟有如此,考生在研究生阶段才能保证学习质量。”李秀生校长说。

  端正对石油专业的认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人们对石油类专业的认识还有不太清晰的地方,导致一些地方石油类院校招收“大工科”考生的状况并不理想。业内人士表示,人们需要端正对石油专业的认识,石油类专业毕业生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像人们想像得那么艰苦。

  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崔之健说,许多本科非石油类专业的考生之所以不愿意报考石油类专业研究生的原因在于,他们不了解石油行业,对石油类专业有“错觉”。

  油田是石油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主战场”,毕业生在油田将从事石油勘探开发工作。油田大都处于偏远地区及部分中小城市,工作环境相对比较艰苦。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油田工作并没有人们想像得那么艰苦。“现在的油田技术工作已和上个世纪60年代大庆石油会战时的工作状况完全不同,毕业生大部分时间将在科研基地研究所进行技术研究。”

  李秀生校长认为,只有到基层,才能更好地施展自己的才华。既然打算报考石油类专业或院校就要不怕吃苦、不怕困难,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坚强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不能有贪图安逸的思想。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