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西部山乡的教育试验:黄土戈壁的1.5亿投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3 11:10  南方周末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孙亚菲


和政县项目学校的孩子们课后去放羊 邓红/摄

  ■在一片几乎不适于人类生存的土地上,如何办好教育?

  ■与当地政府合作,英国政府将1.5亿元投入了甘肃省最贫穷的四个县的乡村。

  ■这个开始于1999年末的综合性试验,涵盖了教师培训、校长培训、教育财政改革、学校发展计划、督导、社会发展等十几个相对独立却又相互支持的部分。

  ■试验拟订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目标:实现教育公平。

  黄土,戈壁,更要命的是,极度缺水。年景不好时,滴雨不落,最耐旱的植物也被渴死,羊儿在几乎寸草不生的山坡上扒啊扒,扒破地皮,扒出草根,还找不到食物,只有在烈日烤炙的大地上绝望地呜咽。

  问题不只是自然条件,还有思想和观念。本报记者在采访期间,只见沿路写满教育宣传标语:“少生孩子多读书,知识铺就小康路”、“越是贫困地区,越要发展教育”———但是却没有几个人认得标语上的字———在这里,上学惯常被看作“毫无价值”的事:不仅费钱,还耽误做农活。

  这就是1998年英国国际发展大臣克莱尔·肖特女士,访问甘肃后不久就决定支援甘肃发展乡村基础教育的原因。

  目标定在最贫穷、基础教育最薄弱的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四个县:东乡、康乐、和政县和积石山。总经费确定为1120万英镑(合人民币1.5亿元,实施期5年,后来项目周期被扩展到6年,另增加6000万元预算),全部由英国政府投入,英国国际发展部委托英国剑桥教育咨询公司全面指导和监督,甘肃省教育厅具体实施。

  项目整体负责人、英国剑桥教育咨询公司中国区总裁安迪说:“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建立一套有机运作的基础教育体系,更是要实现教育公平。”

  (编辑:abu)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