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西部山乡的教育试验:黄土戈壁的1.5亿投入(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3 11:10  南方周末

  


  让更多穷孩子入学

  马中华,南阳洼村村民,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最大的女儿12岁,最小的儿子5岁。除了最小的孩子,其他3个在上学。马中华和妻子种着几亩土豆地,“吃都不够,哪还有卖的?”不过他很高兴中英项目让孩子们有书可读,“起码他们有自己
的名字了,老师给取的。”

  项目组一开始就在根上下功夫:减少家庭教育成本,让更多孩子不至于因钱的问题失学。

  他们推出了助学金计划。人均年收入少于300元或日均食物量少于300克的家庭,被定义为贫困,有机会获得每年100-150元的助学金。实施4年来,近5万人次得到了资助。当地政府官员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些助学金,一半以上的孩子有失学的危险。

  项目组着力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在这穷山恶水中,如何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果?

  这里不少孩子都有过趴在树桩上、蹲在地上写字听课的经历。据康禾县教育局局长黎成悟介绍,该县170多所小学,每4所房子中就有一所濒临倒塌。

  这以前,用于建校舍的钱不是不多,几乎占了教育投入的绝大部分,然而效果却不够理想。中英项目组做了大量调查,得出两点结论:一是建筑质量问题——监督缺位加上乡村基建技术落后,一些1990年代后才修建的校舍却已成为危房。二是选址和设计的科学性问题——不能有效覆盖周围区域,一些孩子失学跟学校位置不当也大有关系。

  近几年中央政府投入1100万元,53所小学得到修缮,县财政再自筹资金,解决了20所学校的燃眉之急。中英项目共投入了800多万元,改扩建了42所学校。中英项目不仅留意选址,还特别做了人性化设计,比如加强房屋保温,客观上便减少了家庭支出——因为当地一些学校向学生收取燃料成本,有的还要求学生从家中带煤块。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