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西部山乡的教育试验:黄土戈壁的1.5亿投入(3)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3 11:10  南方周末

  


  给女童更多机会


和政县龙泉小学方昕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读自制的“大书”。后面是国际咨询专家BrigidSmith博士 邓红/摄

  北京师范大学多元文化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郑新蓉,项目组专家。

  项目启动之初她到试点县的村里去敲一户人家的门:“有人在吗?”里面一个女人回答“没人”。到另一户问一名妇女:“你有几个孩子?”“一个。”其实她有3个孩子,其中一个是男孩。

  女人在当地文化中只是附属物,她们十四五岁就出嫁,终身使命便是生儿育女。

  显然,劝女童入学是一项极其艰难的工作。“除了宣传,说服家长外,我们还用经济杠杆。”项目组负责人说。

  在奖学金计划中,采用加权打分制,女童、少数民族、单亲家庭、残疾父母、孤儿都可得到较高的加权分。事后的统计也表明,70%的资助给了女童。

  另一项计划是对初中女生给予寄宿补助。由于居住偏远,女孩子的安全成了问题,这也是她们不能继续上学的原因之一。

  青年女教师也被鼓励进入偏远山区,希望她们给那些不愿意送女孩子上学的地区带去“女孩子受教育会带来经济收益”的示范效应。为此,她们可以从项目组得到每年1500元的津贴。去年,项目组又选送120名民办女教师进兰州师范学校培训,两年后将输送回山乡充实教师队伍。

  这一切带来的效果是,女童入学率比项目实施初期增长了22%。和政县新集小学的马海霞在刚刚结束的中考中得了第一名,她的父亲决定到拉萨贩卖药材,供她上完初中、高中甚至是大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