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西部山乡的教育试验:黄土戈壁的1.5亿投入(6)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3 11:10  南方周末

  


  如何继续?

  现在摆在4个县教育部门面前的问题是,项目还有两年就停止了,到时候,专家撤走,资金完结,目前这个系统又该如何后续?首先教师培训需要持续,再者谁来支付孩子的助学金?

  临夏州项目办副主任介绍说,项目启动之际,就考虑到可持续
发展问题,要求县级财政承诺在项目停止时保持教育事业公用经费的持续增长。

  可是,临夏回族自治州是贫困地区,方方面面都要花钱,教育如何能获得一个优先排序?“发展西部教育太难了,”和政县新集小学校长何龙对记者感慨,“从老师到物资,从观念到政策,什么都缺。”而坐在蚊子嗡鸣的校长办公室里,草滩乡民族中学校长马生荣也是一脸焦虑。“我经常在想,英国人在中国能干的事情,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干?”

  马生荣跟康乐县教育局到邻县会宁去考察了一趟。那是个比临夏州还干旱贫瘠的“鸟不生蛋”的地方,教育却搞得红红火火,是甘肃有名的状元县,每年考入清华北大好多个,几年来出了四五十个博士生。

  马校长幽幽地概叹,“人家穷是穷,却能勒紧裤带办教育,基本上全民动员,谁家有孩子上不起学,整个村里的人都去帮扶。而我们这里说的是,你送孩子上学,别人就嘲笑你,看你将来能做个啥!”

  “这是老百姓观念问题,也有政府的问题在,你倡不倡导,支不支持,态度很重要。”

  带队去会宁的是康乐县教育局局长黎成悟。记者看到了他信手写在会宁三中简介页上的文字:现在教育要办好,一是政府鼓励农村教育,把农村和城市一样看待;二是确要有一帮有思想水平,彻底为农村教育卖命的班子,有“安心,扎根,卖命”的精神,合心,合手,合力,农村教育就有希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