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拿什么阻止农村教育人才不向城市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09:30  中国青年报

  现在贫困地区的教育几乎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困难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了:举债“普九”的情况相当普遍,欠债是教育面临的又一难题;优秀教师走了、新加入的教师素质越来越低了、不合格的教师又增加了;不适用的教育内容,除了生产了一批“高考机器”外,还剩下了一些不能用的“废才”……(10月8日《中国青年报》)

  在越来越多的困难中,贫困地区教育的“血”被城市抽走,城市成了农村贫困地区
人才的“收割机”、“抽血机”,不能不令人忧心忡忡。

  我们的教育存在这样一个怪现象:越是贫穷地区的人越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学,“考出去”,一旦出去了就不想再回来,结果大批贫困地区的优秀人才被输送到城市,贫困地区变得更加贫困。不管我们敢不敢承认,贫困地区教育的“血”正被城市大量地抽吸,就像外国大量抽吸我们国内人才一样,是一个不争的、令人痛心的事实。这样的恶性循环,使农村教育变成一片片“茬地”、一个个“空壳”。

  拿什么来稳定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教师队伍,拿什么来顶住农村教育的“血”不被城市抽走?

  毋庸讳言,如今我们这个国家,权力和市场配置财政资源,配置的结果,是绝大部分配置给了强势阶层。在不少地方,扶贫资源和公共资源配置成了权力和资本的交易游戏。一些城市的发展变化,蒸蒸日上,一天一个样,基本上都是建立在牺牲农村利益的基础上,城市成了一个巨大的“抽血机”、“吸血鬼”,在此种情况下,农村教育资源也难得不被抽空。

  不对贫穷地区的教育投入,不给贫穷地区的教育“补血”、“输血”,不进一步强化中央和省级政府在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中的地位和责任,不调整各地区之间的财力分配,不扭转目前教育资源以及教育质量方面存在的严重地区差异,是永远留不住人才、搞不好教育、顶不住农村教育的“血”被城市抽走的。因此,首先政府要加大对教育特别是贫穷地区教育的投入。

  再就是政府要出台合理的政策和机制。这些年来,我们一提人才流动,就说要靠竞争。然而,把弱势与强势放在一起搞竞争,农村的学校怎么竞争过城市的学校?优秀教师人才怎么会不“村里的老师往镇上走,镇上的往县里走,县里的往市里走,市里的往东南走”?这些差不多都是城乡教育政策的不合理所致。

  贫困地区的教育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确实到了必须改的时候了!(张洪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村教育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