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一个导师数十个兵 研究生培养模式期待更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10:03  新京报

  长期以来,人们都把研究生当作普通的学生来对待,而将导师和研究生的关系简单地理解为师生之间的关系,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将导师称为“老板”,越来越多的导师和学校之间出现了项目合作,这几者之间的关系就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而这些变化也同时说明了研究生的培养体制需要面临着新的转变。

  首先,研究生的培养体制应该体现出学科上的差异性。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与人力资源部主任程方平认为,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长期以来都是采用一个模式进行培养,没有针对不同学科的特色进行不同设置。而直到引进了国外MBA教育,才逐渐开始体现出了培养模式的差异,而这种差异也仅仅是各个院校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所做出的一些小的尝试。而今后,这一差异应该在文、理、工科学科之间体现得更为明显,这就有赖于国家相关部门在一些政策上的松动。

  建立合理的培养成本分担机制。研究生的培养体制是否有生命力,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是否建立了一个合理的培养成本分担机制。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研究生的培养成本应该在国家、学校和个人之间实现一个有机平衡。即使研究生培养实现了全面自费,硕士研究生收费问题绝对不应该成为研究生个人的问题。国家仍然将持续加大对硕士研究生的教育培养投入,这其中包括硬件的投入和更好的助学贷款政策的实施。而学校也绝对不能将研究生培养当作摇钱树,而应当为研究生想办法解决更多的费用问题,比如引进社会资金设立研究生奖学金项目等等。其次,培养成本分担也同样需要体现出学科上的差异性,平衡不同学科之间的培养成本分担比例。

  呼唤“刀郎”

  中国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口号已经苦喊了若干年。但真正出台的改革措施总是些无关痛痒的东西,并不能真正从根上解决问题。一直希望有敢于动刀子的“刀郎”来搞点大手术,但是一直无人出来挑大梁。

  究其原因,也许是华佗的前车之鉴让人胆寒了。这个“三国刀郎”的技艺不错,可以通过动动刀子解决病根,但当他鼓起勇气地想要一刀切开曹操的脑壳解决困扰曹操多年的头风症结的时候,结果自己的脑袋没有保住。如果我们设想华佗一直靠搞点草药为老曹施以保守疗法,老曹不仅不会杀他,还永远离不开他了,同时他还会好好活着,顺便继续享受着FANS们的追捧。

  也许,面对着千疮百孔的中国研究生教育,看出病根来的人不少,但敢于像华佗这样向病根发难的人并不多,研究生教育一直可以看到改革的成果,但就是缺乏一次令人振奋的革新。曹操杀了华佗,他的结局是悲惨的。而中国的研究生教育一直无人出来拯救,它的结局也将是悲惨的。如果没有刀郎挺身而出,快刀斩乱麻,也许真有一天会病入膏肓,即使扁鹊也要“望之而还走了”。(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蒋理)

  导师和学生潜能难发挥

  现象导师问题成瓶颈在中国目前这种特有的以完成学术论文为目标的研究生培养体制当中,导师是异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研究生学术水平的高低和发展的方向。但是随着研究生教育的变化,导师这一环节上也出现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个茶壶数十个杯子

  这是目前中国导师制的尴尬现状。随着硕士研究生的大规模扩招,而大学导师的数量并没有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大幅增长,这就出现了一个导师开始带数十个研究生的情况。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与人力资源部主任程方平认为,这种情况一方面影响了导师对硕士研究生的指导,影响了研究生的质量,同时由于一个导师所研究的方向和重点有限,造成了不少学生在研究的模式、研究的基本出发点等方面趋同,不利于整个学术界的创新和发展。

  茶壶无暇倒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一些年富力强的研究生导师由于学术上的成就而获得了行政上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导师们常常因为开各种会议而耽误了指导研究生的学业,这种走马灯似的导师,极大地影响了他所带的硕士研究生的质量。

  观点培养模式更重要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研究生部主任杨逢华认为,在研究生教育中,绝不能还是依靠老师对学生的灌输,或者是放任学生自学,必须要充分调动起双方的主动性,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研究生,而且对老师的研究也有巨大的帮助。

  据杨逢华介绍,对外经贸大学推出了一个新的教育模式,由学生和老师进行互选,学生可以选任何一个助教或者讲师、教授作为自己的导师,老师也可以接触自己所看中的学生,双方在通过相互的了解之后开始进行教、学。学生只需要在导师的指导下,在学习期间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并且在全球该领域知名的杂志上发表,便可以获得学位,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需要交纳学费。但是如果没有能够发表论文,学生不能获得学位,而老师也不能获得任何报酬和肯定,也就是说,双方的几年都将是一无所获。杨逢华认为,这种模式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编辑:稻草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